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沿山区县与洪水决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4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沿山区县与洪水决战(图)
  蓝田县汤峪乡通往疙瘩村的一座 石桥被大水冲垮 本报记者 邓长泰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卫平 刘燕 刘兢)10月1日一大早,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在赶赴长安区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警惕,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昨日,周至县防汛办一负责人说:“周至全年平均降雨量为600毫米,可国庆三天时间里,就降雨300毫米,三天下了半年的雨!雨太多了,到处都是水,周至境内所有中小河流普遍漫溢。二十余乡镇遭灾,至少33600亩秋田被毁,多处房屋倒塌,目前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

  昨晚6时许,户县水利局副局长于建武介绍,据初步统计,该县农田过水面积15万余亩,因水产生危房11937间,倒塌房屋974间,7个村庄进水,经济损失近八千万元,当天撤离的三个村子共有村民近五千余人。

  10月2日12时、3日凌晨3时,临潼区新丰街道办湾李村渭河河堤,在不同河段两次决堤,临潼区两千军民参加封堵。

  灾情发生后,临潼区组织民警300人、沿渭河各村群众700人、机关干部100人、驻地部队600人进行抢险。

  据新丰街道办统计,渭河决堤造成该街道办15000亩滩地被淹、630亩鱼池被毁、多处道路机井大棚受损。

  另据了解,10月3日零时,长安区魏寨浐河大桥,在咆哮的洪水中轰然倒塌。当时在现场的耶师傅说,他和长安区魏寨乡其他村民负责守护魏寨浐河大桥。“因经常采沙,桥底河床被挖得太深,我们一直担心大桥的安全,虽然进行了一些维护,但在洪水的冲击下,大桥还是出事了。10月1日下午,大桥南头下沉,出现裂缝。为不使大桥其他部位受牵连,10月2日,领导决定拆除已下沉的部分桥体,10月3日凌晨,正在拆桥的村民发现大桥的裂缝越来越大,突然,大桥南端向水中塌陷下去……”

  魏寨大桥的倒塌,直接断绝了长安区魏寨乡与鸣犊镇之间的交通。

  商洛镇安等三地灾情最重

  本报商洛讯(记者 薛振宇)9月24日至10月3日,商洛市各县区普降中到大雨,7县区均出现灾情,其中尤以镇安、柞水、商州3县区灾情最重。洪灾造成7人死亡,5人失踪。

  据10月3日12时各区县上报灾情统计,商洛全市有142个乡镇、1287个村、5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598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3万亩,绝收3.3万亩;102、307省道交通出现中断,柞水县城、7个乡镇供水中断;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360多处。截至昨日,来自商洛市防汛办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此次强降雨共给商洛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目前已达2.6亿元。

  汉中公路等设施损毁严重

  本报汉中讯(记者 李克)9月下旬以来,汉中地区持续降雨,各类险情、灾情不断发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佛坪县两村民在大雨后遭遇山体滑坡,一人死亡,一人下落不明。

  据汉中市防汛办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日,汉中市汉台、南郑、城固、洋县、西乡、镇巴、留坝、佛坪8县区107个乡镇、82.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650间,农作物受灾严重,因灾停产工矿企业7个,公路及水利设施损毁严重。

  宝鸡山体滑坡一人亡

  本报宝鸡讯(记者 付军峰)10月3日早6时30分许,因连日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宝鸡市宝十路1号一家属院内靠近山坡的一处房屋被滑落的坡体掩埋,一位近80岁的老人被埋,虽经近9个小时的抢救,老人仍不幸身亡。

  事发后,参加抢险的消防官兵和干部群众近百人用铁锹配合推土机和挖掘机清理滑落的坡体。由于滑坡的面积比较大,无法确定被埋老人的具体位置,怕伤着老人,抢险人员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坍塌滑落的泥土和石块。直到下午3时左右老人被救出,但由于窒息时间太长,老人已停止呼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