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FORME证书,企业缘何反应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9月22日,奉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第一次为两家企业签发了FORME证书,两批价值4万余美元的产品将可享受约2200美元的关税减免。据悉,这是该市出口企业首次享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定》给予的优惠政策待遇。

  FORME证书,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从今年7月20日起,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已开始全面签发专门用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

区”的这一原产地证书。企业只要拿到证书,就可以享受最低关税。但据奉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两个月来,该局还是第一次签发此类证书。周边县(市)情况也大体相同。这表明,许多产品出口东盟企业没有利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这一降税优惠政策来扩大出口额。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不少出口产品,如一部分农产品、纺织服装、鞋类、玩具、照明装置、机电产品等都在东盟此次降税清单之列。以奉化为例,今年1至8月,该市出口东盟10国的贸易额达2000万美元。若持有FORME证书,则可以享受总共约100万美元的关税减免。这笔钱还是相当可观的。

  据介绍,要想获得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税优惠,企业要申请专门的原产地证书。检验检疫部门人士指出,出口企业不重视FORME证书,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认为FORME证书带来的降税优惠直接受惠者是中间商或进口商。实际上出口企业拿到了证书后,产品的附加值就会提高,产品在东盟市场的竞争力也会相应增强。而我市企业恰恰没有看到这一点。另一方面,由于证书在刚签发阶段采取的是手工操作,通关时间比较长,企业怕麻烦。但目前已实行全程电子签证,比原先方便多了。为此,业内人士提醒,企业应主动申领FORME证书,这对扩大产品在东盟市场的占有率大有益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