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鄞州新城区唱好拆迁“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鄞州新城区在拆迁建设过程中唱好拆迁前、拆迁中、拆迁后“三部曲”,至今已顺利完成了近30个旧村的改造,近万户村民融入城市生活,创造了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的发展模式。

  作为宁波新的商住中心,鄞州新城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有35个行政村近200万平方米旧房需拆迁。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拆迁,鄞州区在拆迁前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

摸底,做到了对拆迁村的经济状况、遗留的历史问题、村民社会关系、村民对待拆迁的思想、拆迁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六个有数”。

  拆迁中注重“以人为本”。拆迁安置实施细则提交群众代表大会通过,安置房规划设计方案会审请群众代表参加,做到拆迁政策、实施方案、评估标准和结果等全部公开,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执行政策时,尽可能向群众倾斜,并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兼顾村民经济状况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客观因素,照顾困难群众的利益。同时,既确保拆迁村民的当前利益,也关注他们今后的生活出路和长远发展。所有拆迁安置小区全部规划在商业核心区内,并按商品房建设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各小区周围规划一批商业用房,产权到村,由各村自行出租。实行鼓励政策,动员拆迁村民积极参加就业培训,并明确拆迁村民优先在社区和新城区内各企业就业。

  拆迁后,实行村改居和集体经济股份化,每位拆迁村民成为股份公司的股东,分取厂房、店面房租金和征地补偿费利息等红利。建立社区管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按城市社区标准规范和管理安置小区。

  “三部曲”加快了鄞州新城区建设步伐,改善了拆迁村民的生活。如今,上万户拆迁村民都已陆续搬迁到了11个新建的拆迁安置小区,过上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据统计,拆迁前村民分散居住,且房屋楼层较低,占地共160公顷,现在安置房集中建设,楼层均增高了4至5层,用地86公顷,节省出了74公顷土地可用于新城区重点工程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