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人杰珠海“重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岭南人杰珠海“重生”(组图)
图为近代中国工商业发展的先驱者徐润。
岭南人杰珠海“重生”(组图)
今人和古人站在一起,一眼望去难分真假。

  本报珠海讯

  (记者王锋通讯员杨长征、张世理摄影报道)珠海历史名人“复活”了!逼真传神的蜡像、栩栩如生的肖像,昨天上午,记者参观了刚刚举办的名人画像展览和名人蜡像展览。百多年前的珠海名人,全部“活生生”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37幅名人画像惟妙惟肖

  珠海历史名人画像展览黄金周刚刚开展,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共有37幅名人画像,包括容闳、苏曼殊、古元等,都被刻画得细致入微,惟妙惟肖。

  据画家本人介绍,之所以想到为珠海历史名人画像,完全是为表现这批历史先贤的精神面貌,“虽然他们有的有照片,但留下来的照片只有几寸大,只保留了大致的相貌,今人很难瞻仰。”

  “为了画好历史名人,我阅读了每位名人的大量著作、传记、资料,从中汲取灵感,寻找合适的画面背景和人物动作,比如说古元,我设计的画面,背景就是他的几幅著名作品,让人一看就能了解,原来中学语文课本中的祥林嫂插图就是古元画的啊!”

  记者了解到,整个历史名人画像的创作过程历时一年,每一幅画,画家都画了好几幅,经过仔细比较后,才选取最合适的一幅,送展历史名人画像展览,与公众见面。

  据珠海博物馆专家介绍,同一类型的名人画像展览,在广东省内尚属首次,“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先辈的音容笑貌过去仅存在于人们脑海中,现在活生生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更能感动参观的市民。”

  “比如有的画像,眼神都很有感染力,让我们觉得,画中的历史名人正在凝视我们,这些优秀画作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为求传神反复推敲皮肤斑点

  同样,珠海梅溪牌坊举办的历史名人蜡像展,国庆期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12尊蜡像代表12位历史名人,卢慕贞、唐绍仪、徐润、容闳、苏曼殊,全都“活”了!

  该批名人蜡像的制作者尔宝瑞,是我国蜡像艺术的奠基人,他创作的蜡像以细腻传神而著称,据他讲述,他制作蜡像不像英国蜡像那样仅仅追求形似,满足人们的好奇心。

  “我要让人们从蜡像中看出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精神。比如,苏兆征的血气方刚,徐润的老练,唐绍仪的锐利和坚毅……”尔宝瑞甚至对每一个人物的皮肤及其斑点都进行了仔细的推敲。

  “每个人的职业不同,经历不同,老人斑长的位置和深浅就不同,这靠生活中的观察。皮肤的肤色和老人斑是不可忽视的,可以很形象地揭示人物的经历。”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蜡像馆里的中国第一位留学生容闳,皮肤略黑,老人斑多,显示出他经历沧桑;唐绍仪受欧美文化影响,又是外交家、民国第一任总理,显得风度翩翩;中国第一买办家族的代表莫仕扬,几乎没有老人斑。

  据梅溪牌坊介绍,除了现在展出的12尊蜡像,还有12尊蜡像目前正在制作中,将在明年完成,总共24尊蜡像,基本包含了珠海在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重要人物。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观蜡像和画展的游客人数很多,络绎不绝,游客表示:“画像展和蜡像展让我们有了全方位了解珠海历史的好机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