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利班“喉舌”在巴基斯坦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17 南方日报

  当地时间4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布·谢尔帕奥宣布说,阿富汗被推翻的前塔利班政权发言人阿卜杜拉·拉提夫·哈基米已在巴境内被捕。

  5日,巴基斯坦官员又透露说,巴方审讯人员正针对一天前落网的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发言人哈基米展开审讯工作,并将决定是否将其交还给阿富汗政府。当天,巴内政部高官还披露了有关逮捕的过程。

  拦截信号“按图索骥”

  据报道,巴基斯坦内政部一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说,这次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俾路支省西南部奎达市针对当地的一幢可疑房屋展开了出其不意的突袭。结果一举逮捕了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拉·拉提夫·哈基米,同时他的另外五名同伙也落网。

  这名官员透露说,尽管哈基米经常会交换使用不同的卫星电话,尤其是经常同时使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的手机号码,与外国通讯社及外国记者通话,以免遭到巴基斯坦安全部门的通讯跟踪。但是,这些都被巴安全部门所掌握。

  “我们对他的通讯跟踪已经不止一天了,这一次终于成功”,这名官员说。他说,因此,巴基斯坦反恐怖部门正是通过“通讯拦截”而按图索骥一举逮捕哈基米等人的。

  据悉,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边境地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两国的手机号码在当地都可以使用。

  长时间以来,哈基米正是钻了这一空子,频繁交换使用手机号码,所以人们并不清楚他到底在什么地方。而现在从他遭到逮捕显示,他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巴基斯坦的境内。

  同一天,巴基斯坦新闻广播部长拉希德也证实说,哈基米在西南部俾路支省落网,当地毗邻阿富汗边境;警方则证实,哈基米是在该省首府奎达遭到逮捕。

  紧急提审“喉舌”

  据报道,在塔利班“喉舌”落网之后,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布·谢尔帕奥5日向外透露说:“我们正在紧急讯问他,希望能从他的嘴里了解他与外界的接触方式,尤其是有关他向外界提供的资讯都是从何而来,而这有助于知道他如何与外界的联络。”

  希望供出奥马尔

  巴基斯坦新闻广播部长拉希德当天则表示说,逮捕哈基米是一项“重大的收获”,他同时表示,希望审讯能从哈基米口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还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审讯阿卜杜拉·拉提夫·哈基米,让其交代有关塔利班前精神领袖奥马尔的藏身之地。反恐人士认为,作为塔利班的发言人,哈基米一定知道塔利班领导层的动向。据悉,哈基米大约两年前被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任命为发言人,他与奥马尔的关系必定相当深厚。

  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比起其他被捕的塔利班军事人物来说,逮捕哈基米对塔利班来说是更沉重的打击,因为哈基米被视为是他们的“喉舌”,在塔利班的内外都极具象征意义。

  林晶

  新闻分析

  有助于改善巴阿关系

  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前,巴基斯坦政府一直承认塔利班。但是自从4年前塔利班被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赶下台后,巴基斯坦政府公开停止了对塔利班的支持。

  然而,包括巴基斯坦的西方盟国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经常指责巴基斯坦没有完全切断跟塔利班的联系,而邻国阿富汗更是指责巴基斯坦与塔利班藕断丝连,并声称塔利班的一些要人就躲藏在巴基斯坦。所以,这一逮捕行动被视为是巴基斯坦方面发出的一个明确信息:他们正在努力合作,打击塔利班。同时,巴基斯坦政府还表示,只要阿富汗提出要求,他们将会尽快将其交还给阿富汗政府审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富汗立法选举只有几天的时候,巴基斯坦方面选择在这个时候向外公布,无疑是想给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送上一份厚礼。同时此举也一定会令巴基斯坦的反恐盟友们感到欣慰和兴奋。

  晶凌

  图:

  巴基斯坦边防军在边境地区展开搜捕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