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矿工将人手一本安全手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国矿工将人手一本安全手册(组图)
  10月5日,工作人员在发生透水事故的四川广安龙滩矿井口清理现场。新华社发
我国矿工将人手一本安全手册(组图)
新疆拜城煤矿救援人员在准备救援设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文要求,煤矿企业必须在年底前免费为每位职工发放煤矿职工安全手册。

  安监总局要求,手册必须包括职工的权利、义务、煤矿各种灾害的表现形式及应对措施、矿工自救和互救知识,本地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及受理部门等,并按一般性的通用内容和结合本矿井灾害特点的专用内容两个部分编写。

  手册的编写将遵循图文并茂、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原则;原则上由煤矿企业自行组织人员编写,乡镇煤矿企业可委托中介机构组织编写或由县级以上政府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统一组织编写。

  安监总局要求,各企业编写、选用的手册,必须随矿井生产布局、灾害形式等变化随时进行修订,保证准确反映矿井的实际情况。

  长假里矿难连连

  3日:鹤壁煤矿瓦斯爆炸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河南省鹤壁市获悉,10月3日4时45分,河南省鹤煤(集团)公司二矿发生瓦斯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知有34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副省长史济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对抢险及善后处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4日:拜城矿难14死

  据新华社电

  5日下午5时30分,随着最后一具矿工遗体被运到井上,新疆拜城县亚吐尔乡煤矿被困井下的14名矿工全部遇难。

  10月4日10时47分,亚吐尔乡煤矿矿工交接完班还不到1小时,煤矿便发生瓦斯爆炸。当时矿井下共有25名矿工,爆炸发生后,有11人顺利获救和逃生,另有1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立即组织矿山救护队和医务工作者前往救援。

  5日:四川矿难12死

  据新华社电

  10月5日,广安矿井透水事故抢险仍在紧张进行中,截至18时,经过矿山救援队全力搜救,已发现12具遇难者遗体,另有16名矿工下落不明。

  据现场初步分析,事故是由于矿井掘进过程中突然揭穿溶洞或地下暗河,造成这次特大透水事故。当时现场作业人员32人,4人自救逃生,其余被困井下。

  鹤煤二矿存严重安全漏洞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透露,10月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就河南省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矿“10·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出通报说,据初步了解,该矿在通风瓦斯管理、生产管理、劳动组织管理、干部下井带班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和问题。

  安监总局要求采取五项措施如下:

  一、各级政府部门和各单位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隐患排查整改、停产整顿直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井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行煤矿干部下井带班制度,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下井带班登记档案,严格考核,防止走过场。节日长假期间坚持生产和进行检修的矿井,都要制定、落实有效的专项安全技术措施与预案。

  三、加强矿井破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对于资源已经枯竭、即将关闭破产的矿井,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并加强思想教育,防止出现松懈麻痹思想,严防矿井在实施破产过程中发生事故。

  四、严格按照定员组织生产。煤矿企业要制定井下劳动定员,严禁采、掘作业期间安排人员从事检修安装等工作,严禁搞多工种超定员突击生产、交叉作业。

  五、加强对放顶煤开采的管理。工作面采用放顶煤采煤法开采时,必须编制放顶煤开采设计;采用预裂爆破等措施处理顶煤时,必须编制安全措施,在放炮时撤出工作面作业人员;有瓦斯或煤尘爆炸危险时,严禁挑顶煤爆破作业。

  另据新华社电5日上午,国务院河南省鹤壁煤业(集团)公司二矿“10·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在鹤壁成立,调查组组长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出任,事故调查组随即全力进行事故调查。

  新闻链接

  钼矿冒毒气熏倒10矿工

  据新华社电

  发生在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小马沟钼矿因盗窃矿产而引发的意外伤亡事件,截止到5日19时,4名失踪人员的遗体已经找到。至此,非法下井的19人中有10人死亡。

  据葫芦岛市常务副市长崔枫林介绍,10月2日晚8时许,曾宪宇(男,38岁,朝阳市农民)非法组织曾宪伟、梁世久等19名外地民工到钢屯镇小马沟矿赵屯北坑口(村办企业,因该市整顿钼矿,全部223个坑口已于2月初停产),下井盗窃钼矿矿石。3日5时,当他们将所盗矿石运至坑口时,被大量有害气体熏倒。4日下午1时左右,张纯瑞等9人苏醒后返回井上,并报案。辽宁省委、省政府及葫芦岛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或到现场实施抢救。

  汉江渭河洪峰吞噬11人

  据新华社电

  陕西省境内汉江、渭河流域的洪水已全面回落。这次洪水共造成11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针对汛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陕西省政府布置各地一方面严阵以待,防止新的汛情和危房倒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另一方面抓紧核查灾情,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

  9月24日至10月2日,陕西省出现了持续9天的大范围阴雨天气,全省44条河流出现洪水,其中20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峰流量,5条河流出现超保证洪峰流量,渭河下游、汉江干流分别出现了1981年、1983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过程。据了解,渭河、汉江流域洪水目前已全面回落。据陕西省民政厅统计,截至5日12时,这次秋汛及洪水引发的泥石流共造成61个县区461万人受灾,7.98万公顷农作物绝收,倒塌房屋3.92万间,铁路、公路、输电通讯线路等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9.4亿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