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兄弟该如何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48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理直气壮式”讨债。自古以来,“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民工兄弟可以理直气壮地向欠债人讨要。可如今,欠债人都是大爷,要债人反倒成了孙子,即使告到法院,赢了官司,却无法执行,费时、费力、费钱。

  “苦苦哀求式”讨债。既然理直气壮的方式行不通,而且欠债人往往还是自己昔日的老板,不到万不得已,怎敢得罪?那就求求吧!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孩子上学,还有人卧病在床,就行行好,把血汗钱给我吧!问题是,欠债人往往也被别人欠着钱,他还在为收账发愁呢!再说,既然大家都欠钱,我干吗要给你?能躲则躲,能拖则拖,哀求没用。

  “死缠烂打式”讨债。既然讲理、哀求都没用,那就只有靠自己了。天天对欠债人进行围追堵截,时时到其家里、厂里静候、催要。再不行,到有关部门上访,到法院催促强制执行。该方式收效也不明显,因为欠债人往往行踪不定,狡兔三窟;相关部门事情一大堆,也不是天天都能接待你。

  “孤注一掷式”讨债。确实没办法了,民工兄弟只好或爬上水塔,站在二十多层的楼顶,或攀在立交桥的边沿,或把自己的骨肉扔在政府部门的办公场所,以引起社会的关注,寻求社会的声援和帮助。这种方式往往很奏效,但也有无功而返的时候。而且,这种方式常被斥为“作秀”、“无赖”、“犯法”,容易引起别人的误解和反感;动不动要死要活,给相关部门造成很大压力,也不为他们喜欢。

  “同归于尽式”讨债。由于长期讨债不成;由于长期遭受歧视和误解;由于百般求助无用......民工兄弟采用犯罪手段讨债了!持刀讨债、绑架讨债、焚火讨债、杀人讨债……我们麻木而脆弱的神经一次次被刺痛!犯罪学家认为:犯罪的出现,是受害人的不幸,更是社会的不幸;是罪犯的失败,更是社会的失败;是个人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

  作为弱势群体,民工的讨债问题不仅事关个人、家庭的正常生活,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政府部门在这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公权力的介入,才能斩断连环欠债的怪圈;只有公权力的公正行使,才能保障弱势群体的应有权利;特别在市场体系失灵,信誉缺失的成本不合理地转嫁到弱势群体时,政府部门更应该为他们提供帮助,因为他们更无辜,也更脆弱!

  白洪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