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砍杀亿万富翁谁是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50 南方都市报

  2005年4月29日晚上9时50分,包头市中心的锡华广场附近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亿万富翁被几名歹徒砍死在广场旁边的一家酒吧门前。警方发现,有许多人可能在这场谋杀中获益。警方需要搜集各方说法和种种物证,人会说真话也会撒谎,但物证一定会讲出真相。

  1 目击 两三个人乱砍一气

  一名目击者说,受害人身穿白色衣服,当时正在酒吧前打电话。突然,一个人砍了受害人一下。然后,又过来两个人朝受害人背部砍了两刀。乱砍一顿后,那些人就跑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大概只有40秒。

  死者名叫周锦新,44岁,在包头市及内蒙古其它地方开办有多家公司和矿山,拥有资产过亿元。案发当晚,他与3个朋友一同来到锡华广场旁一间酒吧消遣,40分钟后一个人走到酒吧外时遇害。

  在案发现场,警方找到一把菜刀和一个手提纸袋,纸袋里有两张报纸和一个黑色塑料袋,塑料袋上有一些划痕。

  问题:你认为警方目前在现场勘查中最急需做什么?

  A.请目击者提供关于凶手的更详细的体貌特征

  B.访问与死者同行的人,了解案发前死者的举动

  C.沿着凶手逃离的方向寻找新的证据

  答案提示

  目击者及与死者同行的3个人,稍晚询问效果也是一样的;案发现场地处人流较多的广场,时间拖得越久,证据被破坏的可能越大,搜集这些证据刻不容缓。答案出来了,你猜对了吗?

  2 线索 女子来电有无阴谋

  警方决定顺着目击者提供的凶手的逃离方向寻找,也许,凶手在慌忙逃窜时会给警方留下了什么。

  事实证明,警方对了。在广场草坪上和喷水池里各发现一把菜刀,草坪菜刀旁还找到一顶黑色的帽子。

  警方询问了案发当晚和周锦新同行的那三个人。他们说,周锦新当晚很开心,在酒吧里喝了些啤酒。其间,周锦新接到一个电话,由于酒吧里环境嘈杂,周锦新便走到门外接听。几分钟后,他们就听说外面出人命了。

  这是周锦新接的最后一个电话。这个电话与谋杀案,是种巧合,还是预谋?经查,这个电话号码是从巴彦淖尔市的一个电话亭打来的。在距离包头180公里的巴彦淖尔市,警方找到了这家电话亭。电话亭主人回忆说,电话是一个中年妇女打的,并且还带着一个小孩。个不太高,身体偏瘦。

  电话亭主人说,那个女人打了这个电话后,还拨打过另外两个电话号码。警方与后两个电话的通话者取得了联系,他们向警方提供了这个女人的身份,她是周锦新公司聘用的蒙语翻译。

  两天后,警方找到了那个女人。这个女人说,周锦新交代给她三件事,她打电话主要说这些事情。周锦新在电话里说,他在酒吧,人很多,不方便说话,过两天再联系。电话打了两三分钟,她并没听出对面有异常情况。后经证实,这个女人没撒谎,那个电话与血案纯属巧合。或者说,凶手利用了打电话的时间。

  这时,尸体检验报告出来了:死者身上共有9处刀伤,左腿伤得最厉害,几乎使腿骨完全断裂,仅剩部分皮肤相连。右背部也伤得厉害,肋骨断了4根。腰部刀伤深而长,把腰椎都砍断了。综合看来,死者的刀伤集中在背部及上下肢,主要是由多处损伤导致失血过多死亡。

  问题:你认为刀伤的位置说明什么?

  A.凶手异常残忍,想置受害人于死地

  B.凶手由于很紧张,没有造成致命刀伤

  C.凶手并不想真正杀死受害人

  答案提示

  紧张是个人性的心理因素,但在多人作案的时候,很少成为共同的行为特征。刀伤多而且深,说明凶手很残忍,但脖子、心脏等要害部位都未被砍,说明夺命还不是凶手的初衷。答案出来了,你猜对了吗?

  3 疑点 生意伙伴行为异常

  与此同时,检验人员从报纸上提取到两枚清晰的指纹,又从帽子里发现了一根毛发,并提取到了它的DNA样本。这些,都将是指认凶手的重要证据。

  警方认为,凶案是带有报复性质的暴力犯罪。周锦新是个亿万富翁,难道幕后主使是生意上的竞争对手?

  警方调查发现,案发前两个月,巴彦淖尔市一家公司希望入股周锦新在当地开发的一处煤矿,结果遭到了周锦新的拒绝。这家公司并未就此罢手,而是强行派车到周锦新的煤矿拉煤。周锦新愤怒了,在遇害前一个月,强行扣留了这家公司的拉煤车。僵持了10多天后,周锦新才放行。不过,车队队长临走时威胁说:如果不合作,谁都干不成,小心会有不好的结果。

  难道这个车队队长真的兑现了威胁?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使警方更觉得水落石出的时候快到了。他们发现,这名车队队长戴过与凶案当晚找到的那顶帽子相同的帽子。不过,继续调查下去,警方觉得此路不通。案发当晚,这名车队队长在公司值班,车队其他司机也没有作案时间。

  凶手不是竞争对手,难道会是合作伙伴?因为,他们之间同样存在利益之争。警方调取了死者近年来签署过的所有合同文书,但调查了近一个多月,也没发现什么疑点。这些合伙人都在合作中获益,都对周锦新的死深感悲痛。

  警方不得不怀疑,难道调查方向错了?会不会是情场上的敌手呢?警方请死者的亲朋回忆,死者有过什么可疑的异性朋友或危险的情人关系。连续数日的调查后,警方仍然一无所获。

  凶手到底藏在哪里呢?

  这时,死者家人送来一份死者8年前与人签署的矿山开发合同。死者家人说,这份合同是偶然发现的,不知对破案有无帮助。合同是死者和另外三个人共同签署的,内容涉及鄂尔多斯一座煤矿的开发。警方找到了这家煤矿,煤矿负责人名叫赵伟峰。警方注意到,这个赵伟峰,是那份合同的签署人之一。

  警方还获悉,赵伟峰近期很少出行,他的五六名保镖在案发后突然消失。

  问题:你认为警方应如何调查赵伟峰?

  A.直接问他保镖的下落

  B.试探性地问他是否认识死者

  C.拿着合同问他与死者的合作关系

  答案提示

  如果保镖有犯罪嫌疑,向他问保镖的下落,可能会打草惊蛇;那份合同是8年前签署的,他很难想到警方会注意到它。警方装作不知道这份合同,只是试探地问他是否认识死者,他可能会以为这是例行调查,让他处于明处,警方处于暗处,更利于调查的进行。答案有了,你选了什么?

  4 追凶 铁证如山七凶落网

  警方的试探果然奏效了。赵伟峰说不认识死者,更没和死者合作过。如果合同不是假的,那么,就是赵伟峰在撒谎。

  警方走访了合同的另外两名签署人,他们证实的确签署了这份合同,而且,也一直在进行合作。那么,赵伟峰为什么要撒谎?

  赵伟峰,包头市某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现在,他的嫌疑正在增加。不过,警方并不准备直接调查他,而是先去查找那几名保镖。

  赵伟峰的保镖有五六名,这与案发现场凶手人数基本吻合;案发后失踪,时间上嫌疑更大。警方了解到,赵伟峰的保镖都来自湖南汉寿县,他们很可能是回家去躲避风声了。警方秘密前往湖南汉寿县,果然找到了这几名保镖。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警察的到来。

  问题:警方应对保镖采取什么行动?

  A.直接抓捕他们,然后比对他们的指纹和DNA

  B.悄悄潜入他们家中,获得他们的指纹或者是DNA样本

  C.秘密在他们活动的公共场所获取他们的DNA或指纹样本

  答案提示

  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可以抓捕他们;而秘密入户调查虽可轻易取证,但却缺乏必要的法律授权;法律并不禁止警方在公共场所用合法和聪明的手段获得这些资料。说到这里,你知道选什么了吧?

  警方对这几名保镖进行了持续的秘密跟踪,在一家保镖用过餐的饭馆里,警方从他们用过的玻璃杯上获得了他们的指纹。检验人员比对发现,这些指纹和案发现场报纸上的指纹完全一致。

  2005年6月7日,赵伟峰的6名保镖在湖南汉寿县落网。他们承认,是受赵伟峰指使实施了这一凶案,其中,三个人直接行凶,另外三人在周围策应。作案后,赵伟峰给了10.8万元的酬金。他们解释说,本来只想教训一下周锦新,并没想置他于死地。随后,罪案策划者赵伟峰在包头被抓获。

  水落石出

  生意伙伴不共戴天

  据疑犯赵伟峰交待,8年前,他开始和死者周锦新合作开发鄂尔多斯市的一家煤矿。煤矿日渐壮大,赢利逐渐增多。他作为第二大股东,想在经营中拥有更多的权力。但周锦新作为最大股东,并不愿把权力拱手相让。双方的矛盾越积越深,从合作伙伴变成了势不两立的对手。他指示6名保镖去教训一下周锦新,结果导致酒吧门前的血案发生。

  央视《法治在线》供稿

  图:

  蛛丝马迹

  案发现场有把沾满鲜血的菜刀。

  受害人全身有九处刀伤。

  案发现场的报纸留下了凶手的指纹。

  受害人周锦新

  幕后黑手赵伟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