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海豚特种兵”迷失墨西哥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5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侵袭美国的飓风“卡特里娜”早已销声匿迹,而美国海军36只肩负反恐任务的“海豚特种兵”至今仍迷失在墨西哥湾。

  专家警告说,冲浪和潜水爱好者近期下海时须谨慎小心。海豚虽生性对人友善,但携带“有毒标枪”的海豚却可能把玩家当成恐怖分子,在高度警惕的情况下发动致命攻击。

  高智商威胁

  这些高智商海豚原本“居住”在路易斯安那州庞恰特雷恩湖附近的训练基地。“卡特里娜”掀起的洪灾不仅使新奥尔良陷入水患,还摧毁了海豚的家。海豚顺势游进墨西哥湾,消失得无影无踪。

  研究美国海军海豚训练项目的专家警告说,这36只海豚可能携带“有毒标枪”。近期在海边冲浪或潜水的人可能会受到这些海豚的威胁。因此,应尽快捕获这些海豚,这对军方以及墨西哥湾沿岸民众的安全都至关重要。

  “它们在训练中已经学会向身着潜水服、扮演恐怖分子的潜水员发动攻击。我担心,携带有毒标枪套具的海豚看到潜水者或帆板运动员后,如果误认为他们是间谍或自杀爆炸者,它们就会发射(有毒标枪),”英国《观察家报》援引美国事故调查专家利奥·谢里登的话说,“这种标枪能够使被射中的目标昏睡,以便(军方)随后对他们进行审讯。但如果无法在几小时内找到被射中目标,那该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海豚会根据传输到颈部套具的信号执行命令。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人发号施令,海豚不会主动“出招”

  “问题是,在‘卡特里娜’侵袭前,这些海豚是否已训练有素,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谢里登担忧地说。

  军方低调处理

  1989年,美国海军在圣迭戈秘密启动“鲸类情报行动”。大西洋宽吻海豚“入伍”后,首先被戴上套具,皮肤内植入小电极。海豚根据信号为海湾内的核潜艇和停在海面上的战舰保驾护航,执行海上袭击或破坏任务,甚至能够向袭击军方船只的“恐怖分子”发起反击。

  由于遭到动物保护组织反对,美国军方逐渐把海豚训练项目转入地下。然而,2000年,停靠在也门亚丁港的美国驱逐舰遭爆炸袭击后,海豚再次受到美国海军青睐。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曾利用海豚在伊港口附近探测水雷。

  刚走失的36只海豚“特种兵”长期以来不为军方以外的人士所知。然而,本月14日,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水族馆传出丢失8只海豚的消息后,海豚“特种兵”失踪的事件也被曝光。

  美国海军协助水族馆找回被冲入密西西比湾的海豚。随后,军方令科学家给这些海豚做完体检,才把它们归还给水族馆。

  多次为美国政府担任调查员的谢里登据此分析,军方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失踪海豚并非“特种兵”。他告诉《观察家报》,与美国海洋渔业服务部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证实了海豚失踪的消息。

  但美国海军却对此矢口否认,只承认他们训练海豚的确出于军用目的。

  “特种兵”成员多

  美国海军训练海豚始于1960年,初衷是希望通过研究海豚体型和划水的动力原理,设计出海豚形状的鱼雷。

  “海豚鱼雷”一直没有研制出来,但美国海军发现海豚可以在深水中觉察到细微的声音,于是开始训练海豚执行深水侦察任务。

  美海军每年为海豚训练投资数百万美元。1965年,第一只军用海豚在一次海军演习中亮相。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启用60头海豚护航。它们一旦发现前方有水雷,就立即跃出水面,撞响拴在船舷边的警钟,通知船上值班人员做好战斗准备。这些“特种水兵”还配合美军扫雷舰,清除伊拉克设置的水雷阵。

  “特种水兵”成员还包括海狮、海豹甚至鲸鱼。这些水生哺乳动物可以执行水下侦察、保护船只、运输水下设备、查找水雷等任务。与海豚相比,海狮更能适应海湾的高温天气,追踪敌人时也更持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