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应是动物的“福利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志疆

  10月4日是“世界动物日”,某动物园合影留念处的2只小老虎被安排在约1平方多米的木台上与游人照相。工作人员为了配合游客拍照,使出各种“制虎”手段,可怜的小虎仔被又摔又打(详见昨天本报A1版)。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地球是动物和人类共同的家园。这句一直被我们当作口号的口号,现在想起来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谁会因为朋友不想和自己一起照相,就去变着法子折磨它们呢?何况它们还是如此的“少不更事”;何况,还是在它们自己的“节日”里?

  当动物们的节日遭遇人类的节日,口不能言的动物们无可避免地作出了让步,当它们迫于威逼利诱而频频向人们传递节日喜庆气氛的同时,它们自己的节日也正在逐渐地被它们的朋友们所忘却。我国从1997年开始纪念“世界动物日”,由于这个节日不尴不尬地处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因此动物们也就变成了烘托节日气氛的一种道具,以至于人们日渐忘记了这些“道具”也是我们的朋友,它们也有属于自己的节日。“黄金周”前夕,有人不无忧虑地指出,别把“黄金周”变成动物的“噩梦周”。但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伴随着“黄金周”的升温,动物们的“噩梦”依然在继续,甚至是在它们自己的节日里也一样不能幸免。

  动物园为了自身的收益而一次次威逼那些弱小的动物们走上了“演出台”,看到这些,笔者忍不住想问,动物园的职责究竟应该是什么?动物园不仅仅是给人与动物之间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更是为了向更多的人讲解动物知识,传递动物保护意识的课堂。与人类一样,每一个动物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它们一样有感知痛苦的能力,因此它们也应该有基本的福利保障,不能被恶意地施加虐待。本该保护动物的动物园变身为虐待动物的“急先锋”,这会对那些弱小的生命造成一种什么样的伤害?又会对那些人流如织的游客们带来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世界自然宪章》里有这样一段话:“生命的每种形式都是独特的,不管它对人类的价值如何,都应受到尊重。为了使生命的每种形式得到尊重,人类的行为必须受到道德准则的支配。”尊重生命、爱护生命,首先就应当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对待自然界的每个生灵,而不是仅仅囿于市场经济的目光。从这种意义上说,动物园应该是动物们的“福利院”,而不是供人任意处置的“集中营”。救济的最高境界是保持被救济者的尊严,我觉得,这样的救济原则放在动物身上应该一样适用。

  每一个动物都是一条生命,而生命本身的尊严是值得我们敬畏的。爱护动物,请从“世界动物日”开始;尊重动物,请从动物园做起。(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