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美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1:13 重庆时报
法美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组图)
  伊夫·肖万目前在法国石油研究所担任名誉所长职务。1970年,肖万发表重要论文,阐明了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反应机制,这一机制解释了此前有关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各种问题。
法美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组图)
  罗伯特·格拉布23岁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3年后获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他于1969年至1978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1978年起在加州理工学院担任化学系教授至今。
法美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组图)
  理查德·施罗克26岁便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一年博士后研究。他1975年起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教,1980年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迄今已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

  瑞典皇家科学院昨日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在发现有机物合成转换方面做出贡献的一名法国科学家和两名美国科学家。

  获奖的法国科学家是伊夫·肖万、美国科学家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罗克。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9万美元,三位科学家将分享这一奖金。三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在有机化学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烯烃复分解反应广泛用于生产药品和先进塑料等材料,使得生产效率更高,产品更稳定,而且产生的有害废物较少。瑞典皇家科学院说,这是重要基础科学造福于人类、社会和环境的例证。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中科院院士戴立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

  他们的成果有益人类治疗疾病

  据新华社电 “他们的成果得奖,是化学界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科研成果本身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这一成果在生产生活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实际应用,他们的成果推动了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的发展,每天都惠及人类。”中国科学院戴立信院士在其上海的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获奖成果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瑞典皇家科学院将三位科学家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的成果评价为“重要基础科学造福于人类、社会和环境的例证”,称人类如今每天都在化工生产中应用这一成果,主要是在药物和先进塑料材料的研发上,“烯烃复分解反应是寻找治疗人类主要疾病的药物的重要武器”。

  81岁高龄的戴立信院士介绍说:“烯烃复分解反应是非常有用的反应,在天然反应的纯合成、高分子化学以及多肽蛋白质的合成等方面都有广泛用途。”

  诺贝尔奖评委会介绍说,几位科学家的获奖成果“是朝着‘绿色化学’方向前进的一大步”。戴立信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应用该成果一方面提高了化工生产中的产量和效率,同时减少了副产品;另一方面其副产品主要是乙烯,而乙烯是可以再利用的。

  戴立信介绍说,在今年获奖的三位科学家中,肖万和施罗克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基本原理方面,格拉布继承和发展了他们的成果。戴立信认为,将诺贝尔化学奖同时授予三人,“体现了诺贝尔奖评选的原则,那就是记住那些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日籍华裔生物医学科学家

  戴峰被提名明年诺奖候选人

  据新华社电 在世界上首次发现HAE活性抗癌物质的日籍华裔生物医学科学家戴峰,昨日在澳门被正式提名为“2006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候选人”。

  据介绍,1960年出生于中国的日籍华裔著名生物医学科学家戴峰,长期致力于免疫生物抗癌、生物抗衰老。2005年,戴峰在与中国药科大学的合作研究中,首次证实HAE活性抗癌物质能抑制化学疗法CTX产生的强力毒性的药理作用,为人类抗癌医学,以及新型无副作用生物基因抗癌研究做出巨大贡献。

  此外,2002年,戴峰和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医学研究班,在世界上首次发现HAE活性物质能直接抑制癌细胞97.8%以上基因合成特性。他还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存在于昆虫体内的超级抗衰老物质。

  戴峰现任国际生物汉药研究学会会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