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耗子”一年偷水20余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1:23 时代商报

  沈阳市水利局联合相关部门掀起整治风暴,本月开抓“水耗子”

  核心提示

  十多米!这是近年沈阳市地下水位上升的幅度。100多平方公里!这是沈阳地下漏斗区缩减的面积。沈阳市水利局日前公布的这两个数字对严重缺水的沈城来说是个好消息。

  不过,近日记者走访沈城一些洗浴中心却发现,逐渐恢复的地下水资源并没有过上安宁日子——一双双私打自备井的“黑手”正在破坏着沈城的地下水环境。据沈阳市水利部门调查显示,仅去年沈阳洗浴业私自打备井就达20余眼,白白吃掉沈城地下水20余万吨。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马薇)沈阳市水利局城市水资源办的马副主任介绍,每年假期总有人抱着“钻空子”的心理偷打自备井。因此,今年专项整顿从“十一”开始,凡私打自备的“水耗子”将补缴全部水资源费,并强制封井。

  “水耗子”年盗水20余万吨

  向下挖6-8米,便可见地下水,这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沈阳的地下水位提高了十多米。但是,好消息传来后,也有不少人动起了挖井盗水的脑筋。这种现象在沈城洗浴业尤为突出。

  记者走访沈城一些洗浴中心时发现,有的洗浴经营者公然表示,自己用的不是自来水,也不是从别处买的循环水,而是自家打的井水。

  据沈阳市水利部门资料显示,目前沈阳仅有600余眼自备井是合法取水,而现存的自备井远远超过这个数。仅去年查处的沈阳洗浴业私自打备井就达20余眼,按洗浴业一天用水量在30立方米计算,这些洗浴中心一年便白白吃掉沈城地下水20余万吨。若按洗浴用水每吨6元计算,这些洗浴中心相当于每年从地下赚取了131.4万元黑心钱。

  据沈阳市水利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沈阳地下水资源量为20.68亿立方米,同比减少了2.34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减少12.7%。按沈阳市去年工业用水量2.86亿立方米来计算,去年地下水的减少相当于全沈阳工厂一年的用水总量。

  地下水补充要花上千年

  据水利专家介绍,过去由于长期透支地下水,沈阳铁西、大东地区曾经形成2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开采漏斗。虽然这个漏斗区现已大大缩小,但目前沈阳地下水超采量仍达2.1亿立方米。

  去年枯水期,沈阳的地下水漏斗区总面积76.16平方公里,比上年缩小44.43平方公里。但降水期丰富时期,沈阳地下漏斗区总面积仍在扩大,达到了116.48平方公里,这个面积相当于3个皇姑区土地面积的大校

  水利专家说,地下水的补充要上千年时间。如果地下水过度开采再次导致地下水位下降,荒漠化及沙化的现象将影响沈阳的城乡供水、城市建设乃至人们的生存。

  沈阳将掀自备井整顿“风暴”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水利局获悉,从即日起到今年年末,市水利局将联合市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市掀起自备井整顿“风暴”。凡是私打自备井、无证取水的“水耗子”都将受到严厉处罚。

  据沈阳市水利局城市水资源办的马副主任介绍,今年专项整顿从“十一”开始,凡私打自备井的“水耗子”将补缴全部水资源费,并强制封井。取得凿井资格未办理取水许可的取水户,将被限期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一并补缴水资源费;其中拒不办理取水许可的,将被依法停止取水。此外,专项行动期间,取水许可年审一并进行。

  同时,沈阳市水利局与本报一同倡议市民监督私打自备井,破坏地下水环境行为。24小时举报电话:316027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