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岁男青年患再生性障碍贫血、市血液中心“RH阴性A型血” 缺血热心“妈妈”深夜献救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晓青)

  22岁的陈耆是不幸的,他患上“再生性障碍贫血”,因他是RH阴性A型血,市血液中心缺血!生命危在旦夕。但陈耆也是幸运的,市民方勇霞,一位热心的“妈妈”,连夜赶到市血液中心献血,并还发动20多位同事一共捐款5000元,昨天亲手送到母亲刘林珍的手上。

  22岁的儿子意外患病

  “儿子技校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从去年5月份开始,他就经常感到吃力、还发烧,刚开始我以为是感冒,也没有放在心上。这样一直持续到年底,甚至都无法走路了,才知道情况不妙。”刘林珍告诉记者,于是她立即带着儿子到第九人民医院验血,结果血液指标显示“4.5”,半个月后,该指标数再次下降,今年1月4日医生下达了住院检查的“死命令”,不久骨髓报告出来了,上面赫然写着“MDS”(再生性障碍贫血),母亲刘林珍哭成了泪人。

  根据医生的诊断,此病是指人体的造血功能很弱,严重贫血,需要依靠外界不断“充血”维持生命。但陈耆的情况又有点特殊,由于他是RH阴性A型血,这属于稀有血型,只有千分之一的概率。在此后近9个月中,陈耆每间隔半个月就要输血起码是800CC。

  善良市民连夜献血

  今年9月20日,刘林珍按照惯例向九院打了购买血液的申请报告,但血库中没有该血型了。这犹如惊天噩耗,刘林珍呆住了!怎么办?

  此时儿子的病情越来越厉害,由于缺血四肢发白,连续6天滴水未进。为此,刘林珍想到要向媒体求救。

  10月1日,国庆节那一天,晚上10点多,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这就是市民方勇霞打来的,方勇霞连夜从远在徐汇区北新泾的家中乘坐出租车赶到九院,手中还捏着丈夫画的一张交通地图。

  “哪里献血?我马上去!”这是方勇霞说的第一句话。刘林珍激动万分,要屈膝下跪谢恩人,却被方勇霞一把拦住,救孩子要紧!当夜,刘林珍骑着助动车带着方勇霞赶到市血液中心。但根据电脑的记录显示,早在今年3月份,方勇霞已经无偿献血200CC,因此此次不能超过200CC。几分钟后,方勇霞的血流到了血库中。同时,市血液中心依法将原本储备血拿出来,当晚输给了陈耆,他获救了!

  深夜,方勇霞回到家里,却还是心神不安。“这是一个单亲家庭,孩子治疗需要大量的钱!”为此,第二天,方勇霞就打电话求助闵行自来水公司建华抄表队24位同事们,不到一天的功夫,同事们就凑齐了5000元现金,昨天,他们将这笔钱送到医院,交给刘林珍。

  对话方勇霞

  “我在尽一个做母亲的责任”

  记者:你当天晚上看见求助信,是怎么想到要去救他?

  方勇霞:这孩子只有22岁,和我儿子同龄。你知道么?母亲抚养一个孩子长大付出了很多,我深有感触,因为我是作为一个母亲去的,我在尽我作为母亲的一份责任。

  记者:你是怎么想起捐款呢?

  方勇霞:是的,我意外得知这孩子的身世很苦,他的父母离异了,一直独自生活。母亲刘林珍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几百元,目前因看病还欠账15万元。这5000元并不多,希望能帮助孩子度过眼前的难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