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厢里的“航空式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空姐温馨体贴、细致入微的微笑服务,成为航空服务的标志。毗邻虹桥机场的巴士925路,初看起来与其他的公交线路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但如果你受到过售票员“航空式”服务的话,一定会被他们的服务细节所打动——

  一条小毛巾毯

  临近国庆,天还是异常地热。一位老太在人民广场站上车后,脸上流露出不舒适的表情。售票员徐美玲主动询问:“老婆婆,您哪里不舒服,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老人指了指空调出风口说,“车内空调温度打得太低了,我肩膀有点吃不消。”而车厢内,多数乘客感到空调温度适中,怎么办?小徐从售票员工作台边取出了一条小毛巾毯,轻轻披在了老人的肩头,车厢内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一口流利英语

  国庆节前的一天夜晚,从虹桥机场发车的925路末班车上来了一位外国旅客。一上车,他就一个劲地翻阅地图。“What can Idoforyou?”售票员潘春燕一口流利的英语让老外感到惊讶,他告诉小潘,自己要到位于市区东北角的一家宾馆。小潘指着地图,用英语告诉他到人民广场后,再换乘两条公交线路。同时又在指路条上画了线路,并做了注释交到老外手中。

  一枚小别针

  今夏的一天,空姐刘小姐乘上了售票员周以凤值勤的公交车。在买票时,她突然发现衣服上的一粒纽扣掉了,顿时涨红了脸,显得十分尴尬。周以凤便从方便袋中取出一枚小别针,悄悄塞到了刘小姐的手中,帮助她暂时解决了难堪。

  “问不倒”特色

  925路的售票员不仅掌握了普通话和简单的英语服务,还学会了哑语手势,潘春燕更是学习了广东话、苏北话等地方方言,并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全市的东西南北,记下了无数个重要场所的门牌号码、离公交站点的基本距离,形成了独有的“问不倒”的服务特色。

  本报记者 张欣平 通讯员 贺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