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撤资”的官员们都是“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6:16 人民网

  记者28日从陕西省纪委了解到,陕西省已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53人,撤资625万元,2名科级干部因参与煤炭生产加工经营活动被免职。

  这几天,贵州、湖南、陕西……各地官员纷纷从煤矿撤资的消息逐渐多了起来。可看完了此类新闻,我就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感觉——从煤矿“撤资”的官员们个个都是“富豪”!如果你不信,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在于,官员们撤出的都是“巨资”,说明其财力相当雄厚。以这则报道为例——延安市已有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主动从煤矿撤资,退股130万元。平均到每一个人身上,就是26万元。当然,现实不会这么平均,但绝不会悬殊很大。这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按照常理,凡是投资,没人会把多年不吃不喝节省下来的钱全部投入,因而我们有理由猜想,这只是他们家庭财产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

  其次,官员们的“股金”为其赚回了大量的财富。有的媒体报道说,官员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每年都能收回一倍乃至数倍的“红利”。一位煤矿老板以“比抢银行都来得快,并且不承担任何风险”来形容官员的如此暴利收益。以此来看,恐怕在短短几年中,官员们的“投资成本”早就翻了数番。

  更何况,官员为煤矿提供保护伞,煤矿则成为官员的摇钱树——在“官”与“煤”形成难以割裂的利益共同体下,在煤矿主们近乎行贿一般的利益让渡中,官员们这些年到底从煤矿或者煤矿主手中捞取了多少利润?这笔帐想必小学生都会算。

  行文至此,谁还能否认“撤资”的官员们个个不是“富豪”?依我看,没准明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也会出现他们其中某个人的身影。之所以这样讲,不是“妒忌”他们有钱,而是在“疑惑”——他们如何会有这么多钱入股煤矿?又凭什么“轻而易举”地就拥有了如此庞大的个人财富?对这样利用公权集聚起来的暴利财富,有关部门是不是该有所“动作”了?想来,以上这些是很多人如今都在为之思考的问题。

  作者:网友: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