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清官在测评中落马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6:17 人民网

  在人们的评价中,江苏泗洪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朝文是公认的既勤政又廉洁的干部。出乎意料的是,他在去年底的勤廉公示中落马:由于测评结果不佳,刘朝文被调整了工作岗位,改任县政协副主席。

  对此,宿迁市有关领导认为:“勤廉公示面对的是群众而不是组织,所以对好干部的要求不仅是勤和廉。如果不注意工作方法、技巧,就不利于开展工作,很难说是一个称职的

干部。”

  从表面上看,宿迁市有关领导的观点不无道理。勤廉公示的确是面对的是群众而不是党的组织。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因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好恶不同而存在个体差异。群众评价干部是否勤廉的标准自然也不可完全与党组织对干部勤廉的要求相同。“不注意工作方法、技巧”的刘朝文,即使他工作中严格按组织的要求约束自己,可是有些群众却最终不买他的帐,也过不了民主这一关。

  话又说回来,党的要求历来都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即使党的要求和人民意志不完全相同,但也不可能有实质上的分歧。勤廉公示考核的是干部的勤廉情况,干部不能因为缺乏“工作方法、技巧”就使公认勤廉的干部在勤廉公示中变为“基本称职”、“基本满意”、“不称职”、“不满意”的干部。毕竟这勤廉公示不是“工作方法、技巧”的公示。虽然说勤廉中也含有“工作方法、技巧”的成分,但是“工作方法、技巧”不是决定性的。由此说来,宿迁市有关领导的认为也是有片面性的。

  暂且先按下刘朝文在测评中落马,是不是“工作方法、技巧”的原因不表。单就他任社科联副主席期间,每次从事监督活动,都坚持不乘坐被评议单位的车子,也不接受他们的宴请;还有多年来,有专车的他始终坚持节假日自己骑车驮煤气罐去灌煤气,而且过去10多年一直如此等情况来看,刘朝文确实是按党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的。他被群众公认为既勤政又廉洁的干部,可以说当之无愧。

  既然是群众公认的勤政又廉洁的好干部,可又在去年底的勤廉公示中落马,这岂不是人民意志与勤廉公示结果的矛盾?这令人费解的矛盾,似乎在人们昭示着其中什么样的奥秘?

  其实,宿迁市的勤廉公示是去年7月开始进行的,对刘朝文的测评是在县四套班子、全县党政机关和乡镇主要领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机关干部代表等近200多人中进行的。说白了,对刘朝文的测评的结果,就是这近200多人意志的集中体现。他们代表的是一个阶层人们的意志,而不是泗洪县人民的意志。刘朝文是群众公认的既勤政又廉洁的干部,但却不是这个阶层人们眼里的既勤政又廉洁的干部。

  令人欣喜的是,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视频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在会上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考察干部,进一步扩大民主,改进和完善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传统的考察方法,探索民意调查等新的考察方法和手段,全面考察干部,深入了解领导干部的德才素质,注重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群众的公认程度。

  但愿随着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的改进和完善,能够彻底杜绝类似刘朝文这样群众公认的既勤政又廉洁的干部清官,却在勤廉公示中落马现象的出现。

  作者:网友:王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