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人为掘创业“第一桶金”让人惊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6:18 人民网

  当民警把两名案犯带上来时,记者实在很难把“杀人犯”这个名词和他们联系起来。罗吉军、卓科,这两名跨省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都毕业于湖南大学。在学校里,卓科在大三那年设计编写的ERP软件(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已经令一些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刮目相看。从学校出来以后,卓科在广州遇到了1998届湖南大学化工系的学生罗吉军,同样的不如意让两人走到了一起。创业需要资金,于是两人打算靠抢劫来筹集资金。为了弄到作案车辆,去年10月,两人先在深圳杀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抛尸广东省中山市,然后赶到温州。今年7月

28日,两人又联手杀害了罗吉军曾打过工的某皮革化工贸易行的老板林某。

  大学生成了杀人犯,而且犯罪的原因竟然是为掘创业“第一桶金”,实在荒唐!但这荒唐让我们惊醒。

  首先,大学应该惊醒,要对大学生进行科学的创业教育。大学生创业,竟然想到了靠杀人来筹集资金,这当然是个别现象,但这个别现象折射出了大学生创业思想中的危险因素。作为大学生,他们肯定懂得这是违法的事情,但明知违法却偏偏去做,为什么?就是因为,心存侥幸心理,这样做来钱快。说到底,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是一种可怕的因素。现在,他们为了筹集资金敢杀人,将来,即使创了业,恐怕也是让社会危险的事业。由此,我们的大学教育工作者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时候,应该搞两手都要硬,一要培养大学生硬的创业技巧,二要培养大学生硬的创业品德,如果缺了硬品德,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与创业有关的部门应该惊醒,应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定的创业条件和环境。大学生有知识,有能力,他们进行创业有着一定的智力条件。那么,我们社会的相关部门是否为他们提供遨游的天地了呢?报道中说,在学校里,卓科在大三那年设计编写的ERP软件(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已经令一些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刮目相看。创业需要资金,于是打算靠抢劫来筹集资金。他们的确有一定的创业智力资本,缺少的是钱,他们之所以想到了抢劫杀人,除了他们自身的原因外,我认为与相关部门没有为大学生打造出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条件也有一定关系。这些,实际上是导致大学生犯罪的潜在因素,创业缺少常规温馨方式,于是想到了冷酷手段。

  杀人为掘创业“第一桶金”这个案件使我们惊醒,要反思这个案件之所以发生的客观原因,改革我们的工作,让大学生创业走上一条健康、阳光的道路,别让他们的“第一桶金”沾上污点。

  作者:网友:殷建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