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会开幕式扫描 开幕式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6:52 扬子晚报

  10月12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就将在江苏南京盛大揭幕,随着这个荡漾激情、饱含梦想的时刻的逐渐临近,那些观众,那些参与者们热盼的心跳已渐次汇聚成为“春雷阵阵”。不过,本次盛会最大的一个关注点——开幕式,却一直在如此的“高温”中保持着极度的“低调”。今晚,经过两个多月的分点排练,开幕式的各演出团体将在南京奥体中心进行第一次合成彩排,昨天,十运会开幕式的各位“建设者”们,终于向观众揭开了这个汇聚江苏人民智慧的大型体育演出的面纱。

  筹备工作:历史上首次公开征集方案

  尽管与奥运会、亚运会还有着影响上的差距,但十运会开幕式的创作者们一点也没有懈怠,他们是将十运会的开幕式定为“2008年奥运‘演习’”的高目标的。据十运会开幕式总策划章剑华介绍,十运会开幕式的筹备工作是从两年前开始的,它的每一个步骤都是紧锣密鼓、卓有成效的。两年前,十运会大型活动部正式成立以后,决定把“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方案”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征集——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用征集的方式遴选表演方案。经过评选,方案评出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接着,活动部正式成立了创作班子,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封闭式深度、细化创作,形成了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的文学创意文本。

  创作班底:江苏主创加南北顶尖高手

  无疑,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是“十运会”的重头戏,是展示江苏文化底蕴、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的重要窗口。因此,有关领导提出了十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三特,四新”等指导方针,即主题要体现“时代特征、江苏特色、体育特点”;场面要求隆重、精彩、热烈、气势;形式上要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要有新构思、新创意、新技术、新突破……基于这些理念,大型活动部组织了一个拥有“顶级高手”的创作班底。这是一个以江苏人才为主,“南北结合”的主创群体,是历届全运会大型文艺活动力量最强的一个班子。总导演由南京籍的著名导演陈维亚担任;总撰稿由著名作家韩静霆担任;制作总监由路健康担任;音乐总监由关峡和国家歌舞团卞留念担任……

  表演团体:人数最少的“瘦身”演出

  “骨架”搭好了,就要往里面填“血肉”了。8月1日,十运会开幕式大型活动文艺表演群众演员排练在11个分排点同时启动。8000多位专业和业余的表演者按“蓝图”开始了“十运之旅”,这其中,专业组分别来自全国及省内的40家文艺团体,业余组则是来自在宁的部队、学校等单位。值得一提的是,与前几届参演人员普遍在万余人以上相比,十运会实行了有效的“瘦身”计划,演出人员控制在8000人。8000多人的排练过程是一个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过程。彩排期间,正值高温酷暑,参演人员在超过40℃的烈日下排练,许多人被晒脱了一层皮。除了酷暑,参演队伍还经受了台风“丽莎”的考验,参演的指战员和学生穿着雨衣坚持排练,许多学生因为劳累上火,嘴上长了很大的血泡,但没有一个人退出排练……

  开幕表演:五大板块科技含量最高

  近万人的智慧与汗水凝聚成了十运会开幕式,那么,开幕仪式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首先,在表演空间及方式上,它大胆突破司空见惯的单一团体操模式,与国际大型活动接轨,使得表演形式有所创新。其次,演出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使艺术创意更好地呈现出来,舞台、道具以及灯光、音响是历届全运会大型文体表演中科技含量和制作量最高的一次。开幕式的具体内容分为五大板块,它包括群体表演(当天19:00开始至20:00),接着是5至8分钟的迎宾表演,第三板块是约一个小时的入场仪式(包括领导讲话),第四大板块是大型文艺表演(约一个小时),最后是15分钟的高空烟花表演。五大板块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文艺表演单元,据了解,它由四个篇章构成,上篇名为“中华宝鼎”,以象征手法展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同心同德、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大意象,这一篇章的亮点是惊心动魄的“火山爆发”:雨花石在地壳熔岩的裂变中诞生……中篇名为“锦绣江苏”,以织天绣地的江南风情为主线,民居民山民水民风,男耕女作画面切入“大江苏”改革浪潮之中;下篇着意造“势”,表现奔向奥运的体育大势,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之势。尾声则展示创造和谐社会的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崭新风貌、构成人与自然、家庭与社会的和谐交响。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统一。鞠健夫 李丹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