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百年油田”——大庆油田奋斗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6日电(记者李春雷、周晓冰、王淮志)在大庆油田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大庆人强烈的创新意识和永不止步的精神。

  从当年的石油大会战到现在的世界级大油田,大庆作为我国最大的油田已经连续创造了45年的辉煌。但在大庆人眼里,今天的大庆对国家的责任还远未结束,为了国家的进步和需要,大庆必须肩负起自己新的使命,迈出创建“百年油田”的新步伐。

  “百年油田”,是梦想也是现实

  45年来,大庆创造了生产18亿吨原油、完成1万亿元上缴、27年高产5000万吨的奇迹。今天,全国纳税第一、原油产量第一、油田采收率第一的历史纪录还在续写。

  在历史的辉煌面前,大庆人除了深感自豪以外,还有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时代要求大庆继续前行。

  从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到一线职工,记者经常从他们的口中听到“百年油田”这个词。话语背后,透出了大庆人共有的豪迈。

  在备受世人瞩目的高产稳产之后,大庆在21世纪以什么样的姿态向前发展,更受世人瞩目。是在产量递减中走向衰退,还是在有序调整中寻求新的发展;是在回忆辉煌中扼腕叹息,还是超越自我不断演绎神奇?2004年初,大庆油田公司提出了“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用科学的发展战略做出了负责任的回答。

  创建百年油田,意味着已经创造出奇迹的大庆还需要高产50多年。最了解石油的大庆人不会不懂得油气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大庆人要创建的“百年油田”,是一个以本土开发为基础,以海外业务为补充,以优势技术、一流人才、先进文化为支撑,具有强劲竞争力、成长力和生命力的百年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既强调开采时间的延续,更注重业务空间的拓展。到本世纪中叶,大庆要实现资源探明率最大、油田采收率最高、整体经济效益最优和员工队伍素质最好的“四最”目标。

  在人们习惯于讨论大庆原油产量的可持续性的时候,大庆人已经把注意力放在了另一个术语上:油气当量。2004年,大庆发现大气田,终于在苦苦探寻20多年之后,依靠勘探思路、地质理论和勘探技术的不断创新,实现了深层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到目前为止,已经探明的储量就有670亿立方米,使大庆油田成为我国东部的第一大产气区。

  谱写“百年油田”新篇章的笔墨,正在不断泼洒。在松辽平原北部的中浅层,还初步形成了四个亿吨级的储量区,外围海拉尔盆地探明7000万吨储量。与此同时,近年来大庆油田的采收率已经突破50%,居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油田正全力冲击60%大关,如能实现,就等于新增储量4到5亿吨。此外,聚合物驱油开采领先世界的大庆,仍将实现年产1000万吨的规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

  亦“工”亦“商”,开辟国际化发展路径

  今年6月15日,大庆油田南三油库像过节一样喜庆。由70节油罐车组成的列车驶入站台,来自遥远的俄罗斯的4200吨原油注入了南三油库。

  45年前,也是在这里,大庆油田首车原油外运,结束了我国依赖“洋油”的时代。今天,大庆接卸“洋油”,意味着大庆油田实现了由单纯油气生产型企业向生产贸易型企业的重大转变。在新的历史使命面前,大庆人又一次站到了时代的前列。

  “请进来”仅仅是大庆油田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一大步,“走出去”则是大庆创建“百年油田”的更具深远意味的关键一步。

  由“工”到“商”的转变,是一场早已律动的油田深处的革命。大庆凭借着巨大的技术优势和商誉优势,仅出卖技术一项,已经开拓了长庆油田、吉林油田等30多个国内技术服务市场,实现产值3亿多元。在哈萨克斯坦、伊朗、印尼等国际市场实现产值800多万美元。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多次表示,希望大庆油田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其合作开发油田,这样我方就可以在不投入资金的情况下靠技术和劳务获得份额油。

  最近,大庆的拓展战略又有了新的突破。同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签订了地质油藏一体化研究合同,首次进入中海油市场。

  充满发展活力的大庆,不像一个已过峰巅时期的特大油田,更像一个魅力四射的成长型企业,傲然疾行在中国企业的排头。

  百年树人,成就“百年油田”

  去年8月的一天,大庆井下修井一大队107队的30名员工在一份决心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与此同时,安全生产部门为他们每人购买了一份人身伤害保险,他们要去打的是一场生死以之的战斗——封堵升深2井。

  日产天然气30多万立方米的升深2井,井压高达27.5MPa,致使井场周围出现漏气现象,一旦引爆,不亚于一颗“重磅炸弹”,杀伤力极大。压力,在这时变成了大庆人的动力,平时演练最短时间为两小时的封堵施工仅用40分钟就完工,“气老虎”被征服了。

  记者采访队长赵传利,在那生死一线的40分钟里都想了些什么?“能想啥呀,就想玩命也要把它拿下”。

  多么熟悉的话语!当年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在赵传利这一代大庆人身上延续。

  如果说赵传利他们对铁人精神的传承是一种大庆人的“天性”,那么在油田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他们那里,就已经升华为理性的战略选择——“谋求资源采掘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在新形势下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公司工作的两条主线。”公司党委书记孙淑光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说:“大庆油田的责任、使命、信念要落实到建设新时期铁人式党员队伍上来。”

  在大庆油田的9万多名职工中,有2.7万名共产党员。每到险难关头,党员带头向一线、向井场冲已经是一种传统。

  今年7月下旬,大庆市林甸县发生地震,采油六厂、三厂、一厂等单位都在震区,在纷纷逃离震区的人流中,时常会有一股股“逆流”,那是奔向震区井场的党员干部。震后,党员抢险队24小时连续奋战,用最快的速度恢复了生产。也是7月下旬,松花江水位迅猛上涨,头台油田300多口水井和20座阀组被洪水包围,广大党员带头在洪水中奋战,确保了油田安全度汛。

  当年的铁人靠人拉肩扛、战天斗地,新时期的铁人王启民则是用科学向大地要油。今天的“大庆人”概念,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实施以业绩导向为主的薪酬激励,以命名表彰为主的精神激励,以到全适岗位发挥特长为主的成长激励,以体现重大成果、突出价值回报为主的重奖激励,这些制度确保了大庆“百年大计以人为本”战略的实施,促进油田造就核心支撑力量。而“创铁人基层队,争当行业一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则为大庆油田对铁人精神能源的开采创造了新的进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