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岂能成“失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0:19 红网

  动物园本是动物的乐园,而广州动物园合影留念处的2只小老虎并非如此,它们被安排在约1平方多米的木台上与游人照相,只要小老虎稍有离开木台的行为,工作人员就使出六大招式对其进行“虐待”:双手抓虎高举往下摔、单手持虎高举摔、泰山压顶按虎头、竹鞭抽虎鼻、揪单只虎耳上提、巴掌煽虎脸。(10月6日《新京报》)

  保护动物,善待动物,如今算不得新思想。在四川省新津县,不少参观者为一巡展

团的动物受虐待而落泪(4月12日《华西都市报》)。而广州动物园的“六大招式”却看不出对动物有起码的爱心,相反,为了招揽游客、获取经济效益等目的,就不考虑动物的感受,动物园本应最了解动物特性,最会关爱动物,反倒成了折磨、伤害的场所,这动物园岂不成了小老虎的“苦园”?可见其观念远远落在了公众的后面。

  传播知识,传递爱心,应是动物园的使命。人们进动物园是想认识动物,增长见识,更重要的是获取与动物相处的技巧,接受动物保护的熏陶。动物快乐,参观者更快乐。如果动物园以虐待动物为能事,游客能得到什么样的快乐?在德国,为了不让孩子有暴力倾向,爱护小动物是许多幼童接受的“善良教育”的第一课。比照起来,广州动物园在播撒爱心这方面不但失职,而且方向恰恰相反。

  令人遗憾的是,该动物园的负责人还认为这不是“虐待”,称游客看到的所谓的“又打又摔”是对动物驯养方式的误解。一面说老虎是昼伏夜出的猫科动物,一面又说这样做是让它们提起精神。(10月5日《信息时报》)自相矛盾的解释确实让人啼笑皆非。违背动物习性,且武力相逼,这不叫虐待又叫什么?动物园成了动物的“失乐园”。

  过分强迫动物按照人的意志行事是普遍现象,动物表演、与游客合影等项目成为动物园的卖点,多与虐待相伴而生。当动物保护观念日益深化,动物园的作法无疑是极大嘲弄。但仅有公众遣责、媒体曝光远远不够,更需要动物法规约束、保护组织监督、动物园自觉等多维结合,才有最佳的保障线。当有一天听到咱们也有人起诉虐待动物行为时,这种刚性保障就建立起来了,动物园就会成为动物的真正乐园!

  (稿源:红网)

  (作者:龚明俊)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