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屋面考古”没找到“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2:24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6日讯(记者 吉颐)连日来,文庙的修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今天下午来到修复现场,看到大成殿屋面瓦件的拆除工程已经结束,拆下的瓦件已经被编号放入临时仓库。对大成殿的维修转入了屋面木件拆除阶段。

  府学文庙维修工程指挥部刘利尧工程师告诉记者,“不久前,考古工作人员集中力量进行了‘屋面考古’,对屋面灰背层做了细致的梳理。通过这次考古,工作人员对大成殿

屋面结构有了一个详尽的了解。原本根据中国古代大型建筑的经验,大成殿正脊中央应该藏有‘镇物’,它往往是对建筑修建情况的说明性记载或孔子石像类的圣物,但不知是风雨侵蚀还是其他原因,大成殿屋顶的整条正脊都已不见,本应放在正脊中间的镇物也不知去向。”

  刘利尧工程师告诉记者,在他们考察屋顶斗拱结构时,发现东边有一组斗拱极具宋代特色,“宋代斗拱多用劈柱昂,明代则多用象鼻昂,因此这组宋代特征明显的斗拱的发现,证明了这个建筑历史的悠久,也印证了它原建于宋代的历史记载。”

  记者在修复现场看到,在屋面瓦件拆除工程完毕之后,屋面木件拆除工作已经开始进行,其中望板已经拆除过半,接下来将进行椽子和梁、柱等大型木构件的拆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