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证桑塔纳搅扰石津客运营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郭晓峰

  “十一”长假期间,在省会长途客运总站客运高峰时,站外一批没有任何营运手续的“桑塔纳”轿车也趁机大发“假日财”,很大程度上扰乱了运输市场的经营秩序。昨日,记者对省会长途客运总站外的“黑高客”进行了暗访。

  ■“黑高客”悄悄抢客源

  10月5日王先生告诉记者,1日,他准备乘高客去天津,但他到长途客运总站后,却发现车票一时难以买到,就在他犹豫时,有人问他“坐桑塔纳走高速公路去天津,走不走?”他便动了心,一问车价,对方要价110元,比站内高客85元的票价高出了25元,由于实在无车可坐,他便坐上了这辆“桑塔纳”。上车之后,他发现这是一辆没有任何营运手续的“黑车”,而且车牌照是天津牌照。

  3日,王先生从天津西站返回石家庄时,又遇到了同样的“桑塔纳”拉客者。于是,他又一次坐上“桑塔纳”回到了石家庄,而这辆“桑塔纳”的营运价格已经涨到了150元。

  据王先生说,经他与“桑塔纳”司机聊天获悉,往来于石家庄和天津之间的类似“黑车”,石家庄与天津各有10余辆,逢国庆高峰时,这些“黑车”就见缝插针地涨价,高峰一过便降至与高客同样的价钱。不光是从石家庄至天津,石家庄至北京等一些线路也有这样的“桑塔纳”无证运营。

  ■“黑高客”一车装四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省会长途客运总站门前,对车站外存在的“黑高客”现象进行暗访。当记者刚刚走到车站门口时,“去不去北京,去不去天津?”门口外几名男女便开始不动声色地小声向记者发问。

  随后,记者问其中一名去天津的拉客者车费多少,“85元,坐桑塔纳走

高速公路,跟里面的高客一样”,这名拉客者称。当记者问可不可以先看看车时,这名拉客者开始有所警惕,并一再坚持“等凑够一车四个人,车自然就来了……”

  ■“黑高客”乘坐危险大

  就省会长途客运总站外存在的“黑高客”现象,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运管处刘书记。刘书记表示,这些来往于两地的“桑塔纳”肯定是“黑车”,且乘坐危险性很大。刘书记说,一方面这些“黑高客”没有定期强制维护、不投保,驾驶员没经过培训,加之开车时怕检查,容易发生

交通事故,况且黑车“甩客”或“转包”给其他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乘客坐上这些“黑高客”根本无法保证自身权益。另一方面,这些黑车的存在和随意提价、压价冲击了高客运输市场的经营秩序,抢占了高客市场经营份额,使正当经营者利益受损,而且偷漏国家税费,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刘书记告诉记者,这些从事非法营运的“桑塔纳”行踪隐蔽,查处难度较大,因此有效治理还需要乘客的举报和配合。刘书记提醒乘客,如发现这样的“黑高客”,请及时拨打运管部门举报电话(0311)836228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