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军火库烧了三天三夜(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5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3时,俄远东堪察加地区的一座弹药库发生大爆炸,爆炸引发的大火燃烧了近三天三夜,直到10月3日,火势才得到控制。据初步统计,15个库房里的弹药已经“灰飞烟灭”,俄军在堪察加地区60%的弹药在火灾中被付之一炬。

  像一场战争打响

  这座弹药库隶属于俄太平洋舰队,占地约75公顷,共有24个存放弹药的库房,储存着大批等待报废的炮弹、鱼雷和火箭炮。

  凌晨,一阵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打破了黑夜的宁静,正在梦乡中的人们被连续不断的爆炸声惊醒,爆炸持续了几个小时。当地居民回忆说:“最初的几个小时我们感到很害怕,爆炸声不断,房屋在颤抖,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有一个感觉———一场战争打响了。”

  据目击者称,夜幕下,只见一个个巨大的火球腾空而起,滚滚的浓烟就像是核弹爆炸产生的蘑菇云,整个弹药库被淹没在火海和烟雾之中。强大的冲击波震碎了附近房屋的玻璃。而炸飞的炮弹碎片则散落到方圆10公里的地区,1枚火箭弹甚至落到了当地居民的家中,幸亏没有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万幸的是,这座弹药库里没有存放核武器和生化武器,否则的话,整个堪察加半岛恐怕就要从地球上消失了。

  俄国防部已成立工作组调查事故原因,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传讯。俄《消息报》报道说,这起事故极有可能是小偷在盗窃弹药库之后故意纵火所致。

  近年爆炸事件不断

  俄军约1/5的弹药都存放在远东地区,远东地区共有34座弹药库,被俄媒体称为“亚洲火药桶”。近年来,俄军的弹药库曾多次发生起火爆炸等事故,如2000年5月21日,哈巴罗夫斯克的弹药库发生爆炸,4节车皮的弹药被炸毁,导致1人死亡。2001年1月17日,距阿穆尔共青城50公里处的俄空军弹药库发生爆炸。2001年7月20日,西伯利亚军火库发生大爆炸。2002年10月16日,滨海边疆区的一座弹药库发生爆炸。2003年7月13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郊外的一个弹药库发生爆炸,约70车皮的弹药全部被炸毁,造成13人受伤。

  三大隐患亟待消除

  俄军火库不受当地消防管理部门管辖,发生起火爆炸的事故可谓层出不穷。此类火灾发生后,极难扑救控制,并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给当地居民造成难以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俄军火库发生爆炸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弹药库管理不善,专家严重流失。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认为,俄太平洋舰队和远东军区在未来几年里并不能保障弹药库的安全,“问题不在于这需要很多资金,主要的问题是根本没有专家对弹药库进行管理”。他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俄陆军曾设有专门的部队来管理弹药库,但俄军改组之后,这支专业部队也被改编,大部分专家都流失了。

  二是弹药储存条件较差,需要报废的弹药太多。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独联体国家运回了大量武器弹药,这些弹药的存放条件不尽如人意。据俄国防部介绍,俄弹药库的存储量超过正常标准的1.5至2倍,其中1亿多枚炮弹需要报废。在远东的弹药库里,甚至可以找到1905年日俄战争时期的炮弹。

  三是近年来盗窃军火库的活动日益猖獗。有些盗贼将目标瞄准了军火库中黄铜制成的弹筒,这种黄铜在黑市上销路很好。2003年8月14日,俄军的一名下士和少尉在盗窃军火库中的燃料时引发火灾,导致2名军官死亡,5人受伤。此外,闪电雷击、森林大火等自然因素也极易导致弹药库发生爆炸。

  俄专家认为,目前俄军的任何一座弹药库都有可能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弹药库发生爆炸的事件仍会再度上演。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