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演唱会酿踩踏惨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5 环球时报
韩国演唱会酿踩踏惨剧(图)
一位在踩踏事件中失去了孩子的母亲。

  10月3日下午5时40分左右,韩国发生了电视节目录制史上最为严重的一起伤亡事故,踩踏事件使100余人伤亡。现在已初步确认这是一起“安全麻痹症”导致的“人祸”。

  被认为是韩国的耻辱

  10月1日至3日,和韩国其它城市一样,庆尚北道尚州市利用周末、开天节3天连休之际,组织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尚州自行车节”文化庆典,市民们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之中。3日下午5时,为了观看自行车节最后一个活动项目———MBC电视台举办的演唱会,大批观众拥向市民体育场。众多人气明星、老牌歌手和喜剧演员的加盟吸引了男女老少各年龄层的观众。入场之前,场外已经聚集了1万多人,本来应于18时正式入场,但不知何故主办方在1个正门和4个小门当中,提前20分钟打开了3号小门。

  由于是不对号入座的免费演出,为占据好位置,在3号门前等候的5000多人一拥而入,汹涌的人流甚至压弯了出入门的铁门框。就在观众拥入现场的一瞬间,前面的一位老奶奶被挤倒在地,紧接着后面跟上的人流又被绊住推倒,人群在拥挤中跌作一团,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踩踏造成11人死亡,109人受伤,事后,现场到处是衣服鞋子,混乱异常。而死伤者多是老人和儿童等体弱者。伤者安先奉描述:“我被压在下面约10多分钟,当时以为自己就这样死掉了。”事发后,大多数韩国民众对该事故表示难以置信,媒体评论这是与韩国国情、时代不符的“落后国家型事故”,是韩国及地方政府的耻辱。

  警方连夜传唤22人

  这一事故也成了MBC电视台的紧急新闻。一位目击者称,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严重不足,无法控制人流,才导致事故发生。据警方调查,当天主办方为保护贵宾和演员的安全,只在舞台周边安排了15名警察,保安公司出动的100多名保安人员也都集中在体育场内的舞台一侧,且这些保安人员大多是打工的大学生,根本不懂得如何维持秩序。另有15名交通警察和70多位退伍军人和模范出租车司机在场外指挥交通,而在3号门维持秩序的只有8名安全员。

  警方计划继续寻找目击者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同时连夜以主办方和保安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入口管理员和专职安全员为对象传唤了22人,并计划以过失致死致伤嫌疑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刑事处分。

  医疗预算竟然为零

  庆尚北道和尚州市政府成立了以尚州市长为部长的对策本部,正在处理善后工作。但已有民众指责市政当局过分依赖活动承办者,没有全盘把握庆典安全的能力和意志。

  当前,韩国各地举办的庆典如雨后春笋,主办方往往把注意力放在聚敛人气,提升地区经济上。在安全问题上,只是停留在布置警力和交通输导员上,疏忽了事故预防对策。如本次尚州自行车节共投入了3.3亿韩元,但医疗预算为零,现场只有1名义务服务的保健医生和2名护士作为摆设。

  按照韩国《公演法》规定,演出主办单位应将事故处理对策事先向消防署备案,但主办方省略了这一程序。因此有法律专家建议,完善《公演法》和《大型公共场所安全法》,加重对安全责任事故的处罚。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复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