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越来越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6 环球时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大陆社会的包容性增强了,也变得更加开放和民主,尽管这一进程看起来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陆变得日益繁荣。在过去25年里,大陆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的9.4%,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是最高的。大陆经济在贫穷落后的基础上实现了“和平崛起”,产生了一个“中产阶层”。他们是第一批从改革开放政策中受益和致富的人。

统计数据表明,沿海地区和大城市的居民的生活相当富裕,人均GDP占有量达到了4000美元左右,而全国的人均GDP也达到1000多美元。经济的大发展令全世界羡慕不已。

  与25年前或者15年前相比,伴随着经济的大发展,大陆居民享有更加广泛的言论自由。或许台湾的知名作家李敖最近的大陆行更能说明大陆社会的开放性和宽容性。

  李敖在大陆最顶尖的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发表了备受关注的三场演讲。这是李敖50多年来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当然了,听众对他的演讲的反应和评论也是截然不同,呈“两极化”。然而,北京允许李敖在大陆的三所著名的大学进行自由的演讲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尽管70岁高龄的李敖也讲了对大陆领导人比较友好的话,但是北京允许这么“一头公牛在瓷器店里乱闯”也是需要非同寻常的勇气的,颇具冒险性,而这也恰恰显示了今天的北京比以前更加自信。李敖在北京大学的第一场演讲的言辞是相当尖刻的,但是北京并没有对其干涉,而是允许他继续在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进行演讲。

  那么,大陆会允许李敖再一次去演讲吗?答案显然是“会的”。(摘自10月2日台湾《中国时报》英文版,原题:大陆出现了鼓舞人心的迹象,陈一译)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