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信息欺诈为何频频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6 环球时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透露,新修订的《证券法》将严格信息披露规则,加重违反信息披露法律法规的法律责任。其实,信息虚假、信息欺诈、信息误导,在今日中国人的生活中也时有所闻,成了不可轻视的社会公害。

  有一则报道﹕记者平均寿命不到46岁。这一新闻源自上海对10家传媒的新闻工作者所作的一次健康调查。结果发现,驾鹤西游的在职职工平均年龄为45.7岁,其中患癌症死亡的

比例高达72.7%。“记者平均寿命不到46岁”的新闻,没有说明,或者有意忽略“上海”和“在职死亡”这样的统计基本要素。这完全是两个概念,上海的10家媒体,能代表全国所有的新闻从业人员吗?用一个城市的部分媒体死亡者的平均年龄,作为全国同业人员平均寿命指标,明显是一种概念的偷换。

  再举一则报道﹕15%的爸爸替别人养孩子。北京某鉴定中心最新统计资料表明,在一年中,北京委托专家所做的亲子鉴定,检测中有15%检测结果为排除亲子关系,即北京15%的受试爸爸在替别人养孩子。许多传媒就直指15%的爸爸替别人养孩子了,更有传媒说,中国有3.6亿个家庭,按15%的比例,即有5400万个爸爸在替别人抚养孩子,搅得许多男人忐忑不安。但是,要求做检测的往往是自认有嫌疑和证据的群体,有“问题”的概率肯定不低,但怎能以此认定北京、认定全国也是15%的爸爸戴“绿帽子”?

  在今日信息崇拜的年代,信息垃圾泛滥,信息欺诈横行,耸人听闻的消息实在太多。专业的统计方法,要求在公布统计资料和结果时,必定要公布统计的时间、调查对象范围和计算方法。

  披露虚假、欺诈的统计数字,正是被商业利益群体所操纵的。一些机构和个人根据自家或客户的需求,在调查、取样、分析时采取特殊手段,作出有利于某一方的结论,然后大加炒作,诱导舆论和市场,伤及社会的整体利益。一些行业协会职能异化,每隔一段日子就有机构披露为少数人利益所演绎的数字。竞争环境无序,管理不严,种种“噱头统计”滋生,令人如坠云雾。以“亲子鉴定”为例,5400万个爸爸替别人抚养孩子,每次鉴定至少1000元人民币,那“亲子鉴定”行业就存在540亿元人民币的潜在市场,多诱人的大“蛋糕”啊。不难理解,做“亲子鉴定”的商家,为什么会称“15%的爸爸替别人养孩子”了。(摘自9月30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原题:信息欺诈缘何频频出炉,作者江迅)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