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兴起法律诉讼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7 环球时报

  中国正在兴起一场法律诉讼热。不光环境污染和假货的受害者起诉有问题的公司,而且还有中国人正在起诉一家外资公司,理由是这家公司在其全球业务的网站上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原告正要求该公司赔偿精神损失费。中国人对“不把台湾当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非常敏感。

  上海复旦大学的谢百三教授最近起诉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公然在其网站上将台湾列

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他指控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触犯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今年3月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谢教授是复旦大学金融证券方面的一名知名学者。他在诉状中要求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向“全中国人民”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0万元人民币。

  根据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作为在中国开办的第一家外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已开办了近20年,拥有员工4000多名。谢教授说,这样一个专业的会计师事务犯下这样的错误是不可原谅的,“我并不认为他们是由于疏忽所致”。

  我们将密切关注中国的司法系统如何处理这个案件。不过有一点,这个案件向所有在中国有分支机构的外国投资者发出了一个信号,他们在中国做生意时必须得遵守中国的法律,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政府的立场保持一致。如果网站上的内容成为最后打赢官司的基础的话,那么预示着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外国人在中国做生意时,不仅仅将获得进入中国市场和开发产品的机会,而且还将面临着来自其他方面的法律诉讼。

  独立和公正的司法制度是建立一个现代经济体的关键一步。这个案件也向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的司法制度正在向前发展。(摘自10月2日《美国思想家》杂志,原题:中国兴起诉讼热,作者托马斯·利弗逊,万新译)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