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联会主席来自海军陆战队(聚焦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7 环球时报
参联会主席来自海军陆战队(聚焦人物)(图)
9月30日,佩斯宣誓就职。(法新社图片)

  9月30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原副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彼得·佩斯接替理查德·迈尔斯,正式出任第16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成为美国总统、国防部长的最高军事顾问。人们对于佩斯的前任、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上台的“反恐将军”迈尔斯在反恐战中的表现记忆犹新,但对于为人低调的佩斯却知之甚少。我们不妨一起走近这个外号“完美佩斯”的鹰派人物,看看他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美国历史上两个第一

  佩斯现年59岁,出生在纽约市的布鲁克林区,在新泽西州长大,1967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佩斯已婚,膝下有一双儿女。他拥有乔治·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在哈佛大学学习国家与国际安全高级管理专业,并参加过在华盛顿特区、佐治亚州等地的军事院校举办的一些专业军事培训。

  佩斯1968年被编入海军陆战队第一支队第五分队第二营,参加了越南战争。起初他担任步兵排排长,后来担任军事行动助理,军衔是少尉。回国后,他在华盛顿担任过警卫队队长、仪仗排排长、白宫侍从武官等职,并先后在泰国、韩国、日本等国服役,军衔逐级晋升。此后,他历任海军陆战队大学校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局局长和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负责美军在拉美地区的军事行动。

  2001年10月至2005年8月间,佩斯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这是自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职设立以来,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海军陆战队军官出任该职。今年9月30日,佩斯再一次成为第一位海军陆战队出身的参联会主席,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由参联会副主席升任主席的人。

  “他为我挡住了那颗子弹”

  作为一名军人,佩斯的军旅生涯中最惊心动魄的经历无疑是他在越战中的那一段。佩斯在接受媒体采访和公开讲话时曾不止一次地提到,他的这条命,是越战中一位名叫威利·威廉姆斯的士兵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上士威利·威廉姆斯一个侧滑步挡在了我前面,就在这时,一颗子弹不偏不倚击中了他,这子弹原本是冲着我的胸口射来的”,“他为我挡住了那颗子弹”。

  今年4月27日在西点军校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们的讲话中,佩斯透露了他的另一个小秘密:多年来,在他办公桌的玻璃桌面下,一直压着一名叫做基多·法里纳罗的下士的照片。法里纳罗是越战中佩斯手下的一名士兵,当时只有19岁,在战斗中死在了越军狙击手的枪下。“他是我在战斗中失去的第一个士兵”,“他和其他士兵是在少尉佩斯的指挥下死的,我一辈子都欠他们的。”佩斯说,他曾经向法里纳罗发誓,不管自己到哪里,他都要带着法里纳罗一起走,所以法里纳罗的照片也就随着佩斯从少尉的兵营一直走进了参联会主席的办公室。

  “完美佩斯”面临多个难题

  美国国家安全分析专家沃德汉姆斯认为,从2001年10月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后,作为迈尔斯的副手,佩斯在美国的诸多重大军事决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协助迈尔斯制定了五角大楼的全球反恐战略。佩斯就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后,无疑将维持美国现有的军事战略。但是不少人认为迈尔斯是个只会掩盖美国在伊拉克的窘境、却把美军不起眼的小“成就”大吹特吹的人。人们很怀疑佩斯在就任后是不是能够改变这种作风,向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反映真实的情况。

  然而许多行伍出身、熟悉佩斯的人都觉得佩斯是个“实在人”,了解军队的情况,体贴军人的疾苦,在军事方面“会给总统提出最真诚的建议”。布什总统9月30日在佩斯宣誓就职后表示:“佩斯将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充满才气的思想家,一个令人鼓舞的领导者。他的人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美国梦’的例子”。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军正处在一个空前的困难时期,“三座大山”压得美军喘不过气来:伊拉克的“泥潭”难以脱身,新兵招募人数大打折扣,国内天灾急需军队援助。佩斯肩上的担子相当重。在五角大楼里外号叫“完美佩斯”的他下一步棋究竟怎么下,是否还能够“逢凶化吉、左右逢源”,人们早已拭目以待。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创设于1942年,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国家军事战略。参联会与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同属美国国防部办事机构,是国防部最重要的一个机构,接受总统和国防部长的双重领导。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八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贾泽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