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中国不是“吃白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9 环球时报

  最近,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演讲,强调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主张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同时,佐利克也表示,中国既然从当前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获得了许多好处,就应当接受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并为此多作贡献。他的潜台词非常明确:国际上的许多规则中国还没有遵守,中国对世界所作的贡献还不够。

  佐利克的讲话代表了美国政界相当一批人的对华看法。他提到了所谓的“公共物品”学说,这本来是一个经济学名词,在国际关系中,通俗地说,就是一个良好的国际秩序好比一件公共物品,给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带来了好处。但一些国家为此作出了更多贡献,一些国家则在花很少的代价甚至免费地享用这一“公共物品”。由此引申出许多结论,比如,享用“公共物品”的国家应当遵守相应的“游戏规则”;贡献多的国家出的力多,就应该比出力少的国家得到的多;贡献少以及不作贡献的国家应该多出力,多作贡献等。

  我们不妨按照美国人的逻辑往下看。现在的问题是,当前世界的总体和平与发展是谁创造的?中国是不是在“白吃饭”?

  首先,中国的人口大体上占世界总人口的1/5,中国的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三,中国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与别国和平相处,保持社会的稳定与经济的发展,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如果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能“洁身自好”,并“各人自扫门前雪”,这个世界不就是太平盛世了吗?

  其次,中国不仅自己走和平道路,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南中国海的和平与安宁、促进东亚的稳定与繁荣、推动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促进南亚地区的和解等方面,中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者,中国的确从其他地区、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繁荣中获得了好处,包括外来投资、国外市场与资源、国外技术直至管理经验,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其他国家同样从中国巨大的市场、优质的商品、丰富的劳动力等方面获得好处。中国和外界之间的“给”与“予”是双向的、互惠的,不是“不劳而获”。由此可见,中国并非在免费地使用“公共物品”,而是在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创造“公共物品”,并从中获得好处。

  至于国际“游戏规则”,美国所指的无非是那么几条,即:人权问题、民主问题、

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劳工标准问题、不扩散问题。美国对中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做法不满。可是,上述问题有的是中性的,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比如知识产权的保护;有的则带有很大的主观性,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比如人权问题。由于自身的地位和国力,美国常常从自身利益出发,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对自己是一套标准,对别国则是另一套标准,而且常常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怎么可能口服心服呢?

  中国对外开放的时间不算长,并非无懈可击,事实上还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中国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欢迎别国提出建议和意见,也会尽力做得更好,并随着国力的增强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但中国并非在“吃白食”,也不是美国一些人所说的国际秩序的“捣蛋鬼”。美国人拿“公共物品”学说来“挤兑”中国,说到底,还是千变不离其宗,即要把中国“融入”到美国所希望的由自己主导的国际秩序当中。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十一版)

  作者:于非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