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纳克神庙,法老迎接太阳的地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46 环球时报
卡纳克神庙,法老迎接太阳的地方(图)
  从开罗到卢克索的距离在睡梦中轻易滑过,9个小时的火车在黑夜中默默穿行,醒来时我已在卢克索的晨光里了。仿佛人们奔波了一夜,就是为了到卢克索迎接太阳的升起。

  厚门、巨柱、高塔令人敬畏

  在公元前1567年开始的古埃及新王朝,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都要到卢克索的卡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神灵从睡梦中醒来,这就是阿蒙-瑞神———卢克索的地方神阿蒙和太阳神瑞的结合体。在古埃及人心目中,一岁一枯荣的农耕收获和富足恩爱的生活都仰仗这位神明的恩泽。同样,人们只接受由阿蒙-瑞神所授权的法老作为国家的领导者。

  早晨,通红的阳光仿佛来源于卡纳克神庙中的方尖碑。光线爬过高大的塔门,先是染红多柱厅“盛开”的莲花大圆柱,然后投射在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上。可以预见,再过一会儿,阳光将移到排列整齐的狮身公羊头像上,那是阿蒙-瑞神的化身之一,每只狮身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接受着神的庇佑。

  作为埃及最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给人的感觉就是夸张,且不说塔门巨大而厚重,雕像高大而挺拔,就连多柱厅中的134根圆柱子,高度竟然有22米,每根“盛开”的莲花大圆柱顶可以站立100余人。最神奇的要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高30米,重320吨,也不知它是怎么从阿斯旺的山体上分离出来,又如何在卡纳克神庙竖起的。中国古代文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古埃及人则做到了塔不惊人死不休,庙不惊人死不休。卡纳克神庙之所以如此著名,不仅因为它的壮丽,而且因为它的建筑元素,例如大圆柱和轴线式设计,先后影响了希腊建筑和世界建筑。

  残破神像见证千年风霜

  新王朝的每一代法老都要为卡纳克神庙添砖加瓦,唯恐讨好神灵不够虔诚。尽管现在残留的遗迹不到当年的1/10,但是在东南西北的神道上,依然可以辨清不同时期建筑的脉络。

  沿着东西中轴线,可以直达圣坛,那是古时候只有祭司和法老才能进入的地方。遗憾的是如今那些神像只剩下半身了,上半身不是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就是在开罗博物馆。当对诸神的敬畏和信仰在埃及衰落,这些石刻的圣物就成了“废物”,能搬走的,能拆散的,都以比建造它们更为快捷的速度消失了。直到人们发现原来卡纳克神庙是世界上最大、最雄伟的神殿,可以用它来研究古埃及历史,可以用它来赚外汇……修复工程才开始缓慢地进行。

  神庙像读不完的历史书

  历经沧桑的卡纳克神庙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有战争的惨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

  在卡纳克神庙盘桓半天依然觉得是走马观花。世上有许多景点是用来观赏的,卡纳克神庙却是用来阅读的。

  当我万般不舍地回望着卡纳克神庙伟岸的背影时,忽然明白古埃及人为什么要将它建得这样夸张,因为容易自负的人类只有感到自身的渺小时,才可能敬畏神灵。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二十一版)

  作者:黄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