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调查区市“摩的”现状 司机其实也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4:41 青岛新闻网
记者调查区市“摩的”现状司机其实也怕(组图)
城阳交管部门在一次执法行动中查处大批“摩的”

记者调查区市“摩的”现状司机其实也怕(组图)
  摩的玩命司机其实也害怕

  早报记者昨天兵分四路调查区市“摩的”现状,交通部门提醒市民自觉拒

  昨天,早报4版刊发了《打“摩的”险丧命女孩难讨说法》报道后,在“摩的”司机和乘客中引起一定的反响。记者昨日早晨在街头采访时发现,不少“摩的”司机正在拿着报纸互相传阅并议论着这件事。一方面,他们对受伤女孩的遭遇表示同情和惋惜,另一方面,他们也对“摩的”非法营运而带来的安全隐患有所反省。然而,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摩的”在交通不够方便的区市仍然大行其道。早报记者昨日兵分四路采访,从各区市发回现场报道。

  城阳:黄金周里生意多一天能赚五十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阳区青威路后桃林社区村口看到,在这里等客的十几辆“摩的”一字排开。10时许,一辆从青岛开往即墨的客车在此靠站,乘客刚刚下车,十几辆“摩的”就一起涌向车门抢客,两名下车的乘客搭乘上两辆“摩的”后,其他“摩的”司机仍不死心,不停地追问两人要去哪里,希望以更低廉的价格打动乘客。直到乘客搭乘“摩的”飞驰电掣般地离开后,其他“摩的”司机才退回到路边继续等客。

  “摩的”司机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到城阳旅游探亲的人多了,“摩的”的生意特别好,他每天早晨6点就出来揽活,晚上10点回家,一天收入能达到五六十元,是平时的两倍多。

  胶州:载客途中遇检查就说咱俩是亲戚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胶州长途站询问一辆“摩的”司机,去胶州开发区需要多少钱。“现在油价这么高,我们肯定要涨钱了,要不连油钱都收不回来!”“摩的”司机告诉记者,这段路平日只需3元车费,现在要收5元钱。“摩的营运是政府禁止的,你们不怕抓吗?”“没事,遇上就说拉着亲戚。交警没看见我收钱,就没有证据,拿我一点办法也没有。”这名“摩的”司机还告诉记者,怎样躲避交通部门的检查,他们都摸索出一套办法,如果乘客要去交警部门重点检查的路段,他们往往提前收费。如果在载客的途中受到检查,他们往往谎称车上乘坐的是自己的亲戚。

  记者问这名“摩的”司机:“平时没遇到危险吗?”“哪能没遇到,没有办法还得接着干。”“摩的”司机指着胳膊上的一个疤印说,今年3月份的一天傍晚,他载着一名乘客去营海,回来时由于天黑,连人带车一头扎进深沟里。伤好后他也不想干了,可是由于自己没有什么技能,在应聘几家单位都没成功的情况下,他还是干上了老本行。

  “摩的便宜,所以我经常坐。”昨日,在胶州长途站,记者遇到了从胶南来的王先生。他说,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来胶州办事,乘坐公交车太慢,出租车价格又较贵,虽然乘“摩的”存在安全隐患,但由于价格便宜,他还是常常乘坐。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五六名外地乘客,他们也表达了同王先生一样的看法。

  即墨:偷偷摸摸搞营运摩的最易酿险情

  “因为摩的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所以在营运中偷偷摸摸,这样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利群超市和汽车站等“摩的”比较集中的地方调查时,几名“摩的”司机拿着昨天的早报,对小杨姑娘的遭遇议论纷纷,一名姓王的“摩的”司机告诉记者,看了这篇报道后,他心里十分难过,因为自己也是“摩的”司机,害怕也出同样的事情,但不做“摩的”生意,一时还真找不到什么工作来做。

  一名干了8年“摩的”生意的侯先生说,他们这些“摩的”司机由于没有正当的营运手续,生怕遇上交通执法人员,在这种心理下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莱西:每天赚二三十元出事故血本无归

  昨日记者对莱西部分“摩的”司机做了一次调查,得知他们奔波一天的收入也不过二三十元,而最让他们担心的是一旦出现事故,赔偿会让他们损失惨重。

  下午3时,在莱西汽车站等客的一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一般市区内的乘车价格都在3元到5元之间,一天能挣二三十元。“虽然骑摩托车送客是违法的,但为了挣钱,只能先干着,我想等有钱了再换正规的出租车。最让我害怕的是载客出了车祸,赔偿是个说不清的问题。”

  新闻进展

  10月3日上午9点30分,在即墨打工的菏泽女孩小杨在外出途中,所乘摩托车与一辆农用拖拉机相撞后,拖拉机车轮从小杨胸部轧过,造成小杨肝脏和肺部严重破裂,经过即墨市中医院紧急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因小杨乘坐的是一辆“摩的”,已经花去的近万元医药费和接下来的数万元开支让小杨的父亲一筹莫展。

  昨天,记者从即墨市交通局获悉,交通执法人员已经介入调查非法营运“摩的”,给小杨讨个说法。

  权威说法

  三帖猛药治理摩的

  “摩的”大多存在于城乡之间,挥之不去,呼之即来。尽管各区市管理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查处了一些非法客运“摩的”,但由于“摩的”营运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游击性和机动性,这给查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加上一些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贪图方便、便宜,这就为非法“摩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对于如何彻底治理“摩的”非法营运的问题,城阳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需要执法部门持之以恒地加大打击力度,另外,社会各界还要多作宣传工作,帮助市民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识到乘坐“摩的”,一旦发生意外很难获得赔偿,自觉拒绝“摩的”。此外,今后交通部门还应继续完善交通设施建设,不断增加班车和线路,为老百姓外出提供更多的便利。(摄影康晓欢牟成梓 王涛 原野)(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