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线学名应用来盈利——地铁起名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

  【金陵晚报报道】 “”的大讨论持续受到社会关注,本报提名热线84686500依旧铃声不断。记者昨天接到市民黄曼的电话,她建议可以用商业冠名的形式给地铁一号线命名。

  黄曼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的地铁大都是亏本的,只有香港是盈利的——地铁

附属资源开发创造了不小的社会经济。所以作为地铁附属资源的地铁线名及站台名都可以进行商业冠名,保证地铁可持续发展。

  因为是一位经济专业的教师,所以黄曼更关注南京地铁是如何盈利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

  黄曼说自己曾经查阅过一些资料,南京地铁运营首年资源收入可达7000万元,当年通过资源开发收益补偿,在不还本付息,不提取折旧的情况下,可实现收支基本平衡。

  这个基本平衡主要依据全年乘客能够达到8000万人次,平均每人次运行2.4元,加上广告、物业收入,这就能够把地铁的折旧费赚回来。

  “这样看来,收支平衡只是理想化状态计算出来的。所以要想真正实现地铁的盈利必须像香港地铁一样开发附属资源,比如地铁线名、站点副名、车辆名均可以在保证市民方便的情况下商业化运作。”

  黄曼说,今年7月份,堪称世界最发达的纽约地铁已经向社会发布公告,预备将地铁站名、线路名等一些附属资源出售给财大气粗的公司,以此来维系财政状况。

  “在国内,轨道交通线路名及站点名商业化操作实质上做得较为成熟。比如上海磁悬浮列车就曾经将2003年的冠名权以209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房产公司。而重庆、天津等地轨道交通站点冠名更是做得如火如荼。为什么南京地铁不可以勇敢地尝试一下呢?”黄曼说。

  您对黄曼的建议持何种观点,对于南京地铁一号线起学名还有什么好意见,请你致电025-84686500,E-mail:njtaofly@sina.com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