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自己我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44 南京晨报

  一只小长颈鹿的出生可不是易事。一般来说,小长颈鹿会仰面朝天地落生在离妈妈子宫十英尺的地方。几秒钟之内,它会翻过来,把腿蜷在身体下,抖掉眼睛和耳朵上的胎液。这时,长颈鹿妈妈给小家伙上了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课。她低下头快速地看了孩子一眼,等了大约一分钟,然后,做了一件让人吃惊的事:她飞起长腿踢了小家伙一脚。立刻,小家伙被踢了个倒仰。小家伙挣扎着站起来,但那是片刻的努力,等小家伙累了,长颈鹿妈妈就会再踢一脚刺激它。如果小家伙站不起来,长颈鹿妈妈就会一遍又一遍地踢它。终于,小家伙第

一次站起来了。这时,长颈鹿妈妈又做了一件最惊人的事:她再次飞起一脚把小家伙踢倒。这是为什么呢?她要让小长颈鹿记住它是怎么站起来的。在野外,狮子、豹子、猎狗都喜欢吃小长颈鹿。如果妈妈不教它如何迅速地站起来,小长颈鹿就会被吃掉。

  1982年斯第芬·卡拉翰横跨大西洋时,他的游艇触礁沉没。他偏离了航线,独自在救生筏中漂流。他这时物资奇缺,生还几率极小。但76天后,他被三个打鱼的人解救的时候,虽然比一开始瘦了许多,但仍活着。他成为历史上在游艇遇难中,独自在救生筏中生存时间最长的一个人。他的生存记录十分精彩。他亲自装了个太阳能净水器把海水变为淡水。卡拉翰最惊人之处还在于在所有希望都破灭时,他仍能坚持活下去。曾经,他所有的努力看起来都毫无意义。他曾十分痛苦:他曾看着自己花了一个多星期,拖着疲惫的身体修补的救生筏被扎破漏气,而不得不再去充气,累得疲惫不堪;他曾筋疲力尽……放弃这时成为惟一理智的选择。事实上,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不是放弃了,就是发疯了。

  卡拉翰的生活法宝是什么呢?“我告诉自己我能对付,”卡拉翰写道,“比起其他有相同经历的人,我已经很幸运了。我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重复这句话,直到我获得坚持的力量……”

  事实上,我们的环境只有在和其他更好的环境相比时才显得更坏。其实,别人有的境况还不如我们。无论你正经历什么,告诉自己你能对付,比起其他人所经历的,你已经很幸运了。不断地对自己重复这句话,你最终总能熬过难关。

  作者:北科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