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区6旬翁为峰会做诗500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2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龙淼)“两江铺彩虹,三岸光新颖……”峰会临近,为让外国客人更好地了解重庆风土人情,沙坪坝区一名6旬退休老翁罗国胜从去年开始准备,坚持每天做诗,如今已书就了504首各类诗词。

  峰会促就创作灵感

  罗国胜现年60岁,平时就爱写写画画的他,最初琢磨着给自己写一本回忆录,用以教育自己的后人。但考虑到写回忆录字数繁多,所需时间太长,老翁迟迟没有动笔。直到去年5月,当老翁得知市长峰会将在我市召开时,老翁的创作灵感一下被激发出来,完全可以用简明的诗篇记录下重庆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

  虽然饱含创作热情,但罗老毕竟只读过7年书,于是他买来《唐诗三百首》、《千家诗》等多本经典诗歌宝典,苦心专研、临摹,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开始掌握诗歌的规律。

  诗潮涌动通宵达旦

  掌握规律后,罗老诗潮涌动,一发不可收,每当走到重庆的名胜古迹,便会细心观察,回到家便用诗歌的方式记录下来,而他的创作时间多数是在夜晚。有一次在游玩北碚歇马镇后,罗老回家后难以入眠,反反复复想着诗句,连上床后都一直惦记着一个句、一个词,想到一句便从床上爬起来记下一句,虽然当晚一夜未眠,但诗歌总算大功告成。

  平均一天做诗一首

  就这样,罗老坚持做诗,平均每天做一首诗。如今,罗老总共做诗504首,其中包括322首五字八句,158首七字四句和24首七字八句,这其中绝大多数是歌颂重庆本土地域文化风情的诗歌,还有歌颂领导的,甚至还有鞭策社会丑恶现象的。

  “通过这些乡土气息浓重的诗歌,可以让参加峰会的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重庆,喜爱重庆,为家乡争光添彩。”罗老对记者说。

  诗歌摘录

  朝天门朝天门码头,汽笛震晨雾;百轲争两江,欢欣聚一路。三岸楼连天,昂首遥瞩目;头向奔腾江,真诚送祝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