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献峰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21 重庆时报
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献峰会(图)
  昨日,重庆市市委办公厅门口,市长王鸿举为《新重庆赋》揭牌 本报记者 万难 摄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巴山绵延,渝水婉流,地广物丰,钟灵毓秀……”昨日,市长峰会又收到一份厚礼:亚洲最大的匾———《新重庆赋》,上面书写着由著名诗人陈恩田创作的《新重庆赋》,该文共400余字。据悉,它有望被放置在三峡博物馆。王鸿举等市领导出席了昨日的捐赠仪式。

  《新重庆赋》巨匾长10米,宽3米,由政协重庆市委员会港澳台侨外委向市长峰会捐赠。它比目前亚洲最大的匾(在我国山西)还长2米,堪称亚洲第一。该
匾选用红木做材料,用了约一个月时间制作而成。据悉,匾上的《新重庆赋》全文由陈恩田亲自用隶体书写,为镀金文字。

  陈恩田透露,去年,许多海外朋友感慨于新重庆的巨大变化,他们建议创作一篇文章来表达对新重庆的美好祝愿。于是,在重庆市原政协主席张文彬的指导下,耗时半年,《新重庆赋》于今年4月25日晚在鹅岭公园的两江亭创作成功。该文以白话文为主要叙述方式,同时兼具古体风格。《新重庆赋》短短400余字,却把重庆的前古后今、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城貌市容尽表其中。重庆美女的“艳倾华夏”、火锅的“中外驰名”等重庆的“城市名片”在文中皆有描述。

  据了解,陈恩田现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虽是四川乐山人,但陈恩田却早已把重庆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告诉记者,他1989年第一次游重庆时,就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自己还“白吃”了一碗杂酱面,因为店主硬是不收他的钱;而山城特有的文化底蕴也深深吸引着陈恩田。2001年,他又再次来渝,“一来二往就有了感情。”陈恩田笑称。据悉,《新重庆赋》也是他第一次为重庆创作的作品。

  小资料:陈恩田

  著名书法家、诗人,著有诗集《莲花山》、《香江秋雨》、《巴山蜀水》、《大海》等,他去年创作的一幅十米长诗卷《大中华赋》被文艺界评论为中华第一赋。陈恩田的书法潇洒飘逸、内功深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