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长假,本报记者异地看全省各地的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28 扬子晚报

  久居自己生活的城市,对身边环境的感觉难免有点“钝”。于是我们特意策划了“记者异地看旅游”这个专题,以“外地人”的新视角、新感觉、新体验去描写再现“熟悉的风景”,让你足不出户就可领略全省各地的美景……

  南通记者→苏州

  千年老街故事多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拥有1200年历史的苏州山塘街,因其“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被称为苏州水巷的典型代表,也是连结“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和“商贾云集之地”阊门的重要交通纽带。近年来,苏州金阊区对山塘古街进行全方位保护性修复,将“七里山塘”打造成集文化商贸、江南民居、田园风光为一体的“东方水街”。4日,记者在山塘街安泰救火会旧址展厅了解到,这里曾是我国近代消防事业的诞生地,如今古街保护更是时刻也离不开消防。

  历史上的山塘街,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更是一个商贸重地,这里酒楼茶馆林立、商号会馆遍布、祠堂牌坊众多、货物码头相连……明代吏部尚书吴一鹏的故居———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玉涵堂,泉州会馆、绍兴会馆、江南衣馆、古戏台等众多名胜古迹比邻而居。由于山塘街古宅、商肆密集,街巷狭窄,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位于山塘街通贯桥边的安泰救火会就是创建于1925年的一个民间消防机构,也是我国近代消防事业的诞生地。早在清康熙初年,西方的消防工具“水龙”就传到了山塘街,当时的商户们自发组织了“消防机构龙社”,民国初年改为“安泰救火会”。

  记者在旧址展览馆里看到,当年的石刻界碑和书条石是安泰救火会的历史见证,其中三块书条石记载了安泰救火会当时集资购买救火艇一事,出资者的姓名都镌刻在书条石上。在旧址一楼的陈迹馆中除摆放了旧时灭火用的水枪、头盔、火钩、木桶等器具,还制作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消防员奋勇灭火的泥塑,二楼现代馆中摆放了各种现代灭火器材、消防宣传声光图片等。所有的展品,无不向人们传递着“水火无情”、“居安思危”的信息。缪礼 延文

  苏州记者→南通

  博物馆群甲天下

  到南通旅游,必须要去看的是位于东南濠河之滨的“南通博物苑”。这座由张謇先生于1905年创办的博物苑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

  2日,风和日丽,秋高气爽,南通博物苑内人头攒动,这座已过“百岁”的博物馆刚刚被修葺一新。走进博物苑,不得不让人感叹当年设计师的匠心独具。现在的博物院既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又是颇具特色的文物公园,是中国古代苑圃馆与近代博物馆的有机结合。记者在展馆中看到,游客虽多,但秩序井然,讲解员亲切生动的解说更是画龙点睛,参观者不时发出由衷的感叹。

  走出博物苑,记者遇到了一位颇具学者风度的老者,交谈中得知,对方已年逾花甲,在南通出生,随后去了上海,已20多年没有回过家乡。今年恰逢南通博物苑建成一百周年,所以特地回来看看。发现南通变得这么漂亮,尤其是南通博物苑和环濠河的博物馆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南通有门类众多的博物馆群,在中国,还没有哪座中等城市可以与之相比。”这位老者自豪地向记者说。袁霆

  徐州记者→镇江

  金山胜境“寺裹山”

  持续的阴雨没有挡住人们出行的脚步。4日,雨中的镇江金山公园迎来了大批游客。

  位于镇江市区西北部的金山,为“京口三山”之首。高近50米,原是位于扬子江中的一个岛屿,宋朝沈括的“楼台两岸水相连,江南江北镜里天”的诗句,就是对当年金山的写照。景区内,人流如织,游客虽多,却秩序井然。身入山麓,记者切身感受到了,岩飞石奇、云天四垂的金山美景。明《一统志》曾赞之为“胜概天下第一”。后由于沧桑变迁,长江易道,至清朝同治年间,这个“千载江心寺”才开始与南岸陆地相连,水上风光变为陆上胜境,以至于记者可以信步闲游,无需大费周折“打马上金山”。

  进入景区的众多游客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先去膜拜佛寺。金山之所以享誉古今成为一座名山,与金山佛寺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记者看到,金山佛寺建筑风格非常独特,佛寺依山而造,拔地而起的慈寿塔耸立于金山之巅,这使整个金山看起来仿佛就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寺庙,构成了一种“寺裹山”的奇特景观。据悉,金山佛寺也因此成为我国四大名寺(另三座是普陀、文殊、大明)之一,故自古以来人们称之为“绝胜的金山”。名山多传说,在对金山十余处名胜古迹的游览中,即使一泓液泉、一方碑碣都有着迷人的神话和动人的传说,镇江金山实不愧享“神话山”的美誉。特别是《白蛇传》中提到的水漫金山以及梁红玉擂鼓战金山,妙高台苏东坡赏月起舞,七峰亭岳飞祥梦,金山方丈道月,留云亭康熙书写“江天一览”等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故事,更为金山蒙上一层神秘色彩。张婧 张泳

  镇江记者→徐州

  霸王故都看“霸王”

  2日游徐州,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有“古城徐州第一胜迹”之称的古戏台和被誉为“徐州民俗第一馆”的民俗博物馆,都是徐州古文化的精髓,两者仅有几步之遥,同处户部山上,前者张扬而后者隐忍,一如宋词中的豪放派和婉约派。记者首先步入的是民俗博物馆,正源古建园林研究所所长孙统义讲解道,民俗博物馆以陈列、展示徐州民俗文物为主,也是苏鲁豫皖接壤地区惟一的民俗博物馆。记者拾阶而上,参观了环环相扣、设计精妙的160多间古民居。徐州民俗经几千年的浸润,古朴厚重,多姿多彩。

  还没有走出民俗博物馆的留恋,脚步已经迈上了戏马台的台阶。当年,在推翻秦王朝中立下战功的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在户部山上构筑高台,观赏士卒操练、赛马,由此而得“戏马台”。戏马台上游人如织,节日气氛被做足做活。大院内,一群徐州京剧票友正激情上演《霸王别姬》。当地人说,为败军之将树碑立传全国独此一家,也仅有霸王享受这一“待遇”,作为雄风千秋的遗踪,激发了无数登临凭吊的文人墨客的思古之幽情。现在没有看到多少文人墨客,倒是如潮游客让霸王豪气冲天。万凌云

  连云港记者→盐城

  美哉生态大纵湖

  国庆佳节,慕名探访“水乡泽国”———盐城大纵湖。习习秋风,伴绵绵秋雨,记者4日随着游人走进大纵湖。放眼一望,心头不禁一亮,芦苇苍苍,鲜花飘香,碧水泛波,鱼欢鸟翔,好一幅恬淡幽美的田园风光啊!

  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苏北里下河,自古即为盐城名胜。其间的大纵湖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水质清彻。近些年来,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相继开发了水上风情、历史人文、芦荡迷宫、湿地生态等8个功能区和60多个景点。

  芦荡迷宫是最诱人的亮点,总面积14万多平方米,有3个茬口、66条道,幽深而曲折,去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者与10多名游客兴冲冲登船,前去探秘。驾船的王师傅风趣而健谈。他介绍说,大纵湖四周无工厂,没有任何生化污染,湖水甜爽清彻,水质达国家二级标准,淡水性生物品种很多,是盐城人饮用水的源头。弃舟登岸,见到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正在湖滨由画师给她画像作纪念哩!她叫杨雨薇,盐城中学的学生。她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作为盐城人,为有这片沃土美水而自豪!朱祺祥

  盐城记者→连云港

  花果山上“西游”记

  3日,记者来到连云港,随着如潮的人流探访了青竹滴翠、云海起伏、千奇百怪的花果山。一部吴承恩的神话故事,让花果山成为众所周知的“神话之山”。

  到了花果山,你肯定会不由自主地联想起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惊心动魄。其实,只要你留意,花果山上处处都有他们的踪迹。不信,你听——“只要5元钱,‘悟空’、‘八戒’陪你照相!”记者刚来到山门外,就听见扩音喇叭传出这样的吆喝声,一群游客不时发出阵阵轰笑声。走近一看,原来是由真人扮演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在陪游人照相,大腹便便的“猪八戒”手扛铁耙,憨态可掬;满脸金毛的“孙悟空”则手握金箍棒,惟妙惟肖。随后,记者在晒经台、唐僧崖、玉女峰等景点,处处都见到了师徒四人的“踪影”,他们不停地穿梭在山间林中,陪游人照相、与游人同行,成为花果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郭小川

  常州记者→扬州

  三轮车上游扬州

  长假第一天,记者坐上三轮车“秀”一把,边走,拉车的老师傅还边给记者“侃扬州”。

  拉车的老师傅姓张,已经在扬州城里拉了几十年车。“我带你去老街转转,很有味道的!”三轮车在小巷中七拐八弯,便从喧闹的文昌中路拐进了东圈门。夜幕下的老街格外宁静,两旁都是古式建筑,老远就看见每家每户门前长廊上高高悬挂的串串红灯笼,就像进入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场景。老师傅慢慢地踩着车,看着老街两边红漆斑驳的店铺大门,恍如隔世。东圈门一带都是成片的清代、民国时期的老房子,有很多的名人故居、古宅园林、庵观寺庙。移步换景,扬州无处不存文物古迹。马奔文

  扬州记者→常州

  恐龙引来八方客

  记者2日抵达常州,一出车站,便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恐龙”氛围,海报、灯箱广告上满是恐龙园的宣传文字。一位退休老教师对记者说,常州与恐龙其实并不搭界,但常州人有魄力,会动脑,在家门口建起了这么一个大项目,让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人来玩,做常州人很自豪。

  恐龙园位于常州城北郊。在园内的核心景区“中国恐龙馆”,记者和游客们不仅看到了长15米、高8米的“巨型山东龙”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恐龙化石,还看到了飞溅的瀑布、冷峭的山岩、无水的海洋、茂密的丛林等“再现”远古洪荒时期恐龙生存环境的景象。国宝级的恐龙化石,配合高科技手段并运用声光电技术,使中华恐龙馆成为参与性强,具有震撼力的现代新型博物馆。陈咏

  泰州记者→宿迁

  “乾隆”“霸王”竞风采

  2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楚霸王项羽的故居——项王故里。项王故里在宿迁东南郊,很幽僻,规模不大。项王故里有一棵老槐树,据说是项羽亲手种的。老槐树静静地守护着主人故居,历经2000多年风雨,回忆着主人当年的风光,见证着故居现在的精彩。

  从项王故里出来,坐公交车辗转可到乾隆行宫。作为300年前乾隆帝下江南时的行宫,这里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康熙帝亲手种的象征清王朝“百世同春”的四棵树(柏树、柿树、梧桐、椿树);乾隆帝手书的御碑(可惜的是,上面的很多文字在“破四旧”时被当地百姓毁掉了);还有一张凤床,是皇后睡的,本来还有一张龙床的,也是在那个年代,被当地人当柴火烧掉了。吉启雷

  宿迁记者→泰州

  乔园寻访“梅兰芳”

  提起泰州,人们就会想到那是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说到“梅苑”,更能体现古泰州灵魂的日涉园便浮现在人们眼前。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日涉园,迎门是一片修长的常青翠竹。据史料记载,日涉园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太仆陈应芳的住宅园林,取晋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开”之句而命名,清末为两淮盐运使乔松年所有,又叫乔园。400多年来,日涉园数易其主,几度兴废。

  日涉园布局小巧雅致。园子南端一假山上,有一株遒劲的柏树,据说已有400多年历史。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1956年3月初回乡祭祖扫墓时便下榻日涉园,园中至今还保留着“梅兰芳下榻处”。高峰

  淮安记者→无锡

  万人观灯不夜天

  10月1日晚,无锡锡惠公园的锡山大门广场上华灯齐放,园内鲜花遍地,流光溢彩,游客更是摩肩接踵。在此举行的2005无锡“二泉映月”大型艺术灯展,引来上万国内外游客。

  当晚,在林壑优美的锡惠山麓共布置了13个主题42组造型艺术彩灯。这些灯组千变万化,新奇特异,动静结合,寓艺术性、民俗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

  怀抱孙子来自惠山区的蒋老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平时家里人都在忙工作,很难一聚,今天是国庆,这里又在办灯展,所以一吃过晚饭,儿子就驾车带一家五口人来玩,确实很美。”朱鼎兆

  无锡记者→淮安

  淮安名片是道“菜”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淮安,真正体验到淮扬美食的魅力。2日中午,虽然下着小雨,但很多饭店门前都挂着类似“品尝淮扬特色美食”的招牌,而店内济济一堂,生意很是火爆。当得知记者想吃淮扬菜时,一名40多岁的的哥露出了自豪的表情,操起浓重的方言主动为记者当起了“导游”。“淮扬菜可是与鲁、川、粤菜并称全国‘四大名菜’啊,它擅长炖焖烧煮,很少用山珍海味,多用本地产的普通原料,突出本味。像‘全鳝席’、‘红烧狮子头’、‘钦工肉圆’、‘开洋蒲菜’、‘淮安文楼汤包’、‘平桥豆腐’等等都是典型的淮扬菜,还有盱眙龙虾、洪泽湖锅贴饼就更不用说了,你一定要去尝尝!”的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淮阴工学院旁一家专门经营淮扬菜饭店的老板向记者介绍,他们做淮扬菜已经很多年;现在淮扬菜已成为淮安的一张城市名片。季娜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