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街巷旅游缘何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6日讯(记者王丽)济南老城区内古色古香的老街巷虽然在老济南人心里举足轻重,对于外来游客却缺少更多吸引力。为何傍着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三大名胜却难以背靠“大树”好“乘凉”?记者作了一些调查发现,这些景点大多数属于免费景点,难以引起大型旅行社的兴趣,故而不会主动推荐无利可图的老街巷游览。另外就是老街巷处于三大名胜的阴影地带,宣传力度不够,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需要有关部门统筹规划,方可彻底改变“鸡肋”现状。

  记者昨日在大明湖西南门门口与几名外地游客攀谈时发现,他们只知道这次跟着旅行社可以逛逛大明湖、千佛山和趵突泉,而对于原汁原味最能代表老济南风貌的老街巷旅游比较陌生。

  “王府池子是干吗的?芙蓉街很热闹吗?”等他们了解到济南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时,无不透出向往之情,“可是我们是随着旅行社来济南游玩的,对于没有规定的旅游线路我们不熟悉,怎么去玩啊?”一些被采访的外地游客大多数只了解到济南的三大名胜,对于老街老巷虽然很感兴趣,却无奈不在计划之内只好放弃。

  记者和几名导游闲聊时,这些导游认为旅行社目前都是市场运作,经济利益决定旅游线路。老街巷虽然很有济南味道,但可惜都是一些免费旅游项目,沿途也缺少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就说说停车场吧,芙蓉街附近的老街巷非常狭窄,根本不能通车,连小面包车都进不去。有的小街巷只能容纳一人通过,很不方便。一般旅行社的导游在介绍景区线路时也是主要推荐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景区,这样会给游客全方位的放松休闲。”一名导游说。

  对此,旅游业内专家认为,老街巷要想彻底摆脱三大名胜景区的阴影,亮出自家特色,最主要的是要有统一的旅游规划。要多做宣传,让游客了解老街巷的魅力。另一方面老街巷要充分与周围环境相配合,有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而最主要的就是老街巷本身的开发,最大限度挖掘老街巷的旅游资源,把古老的景色调动起来,发挥最大魅力吸引广大中外来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