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21 检察日报

  “检察机关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就必须围绕大局来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经济和办理案件并不是毫无联系的‘两层皮’,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就要通过办案来实现。”长春市检察院检察长穆立林这样说。

  

长春: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

  检察官参观一汽集团汽车生产线

  

长春: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

  长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民营、外资企业家座谈会

  “长春市检察院为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服务,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非常有成效,全市各机关都要借鉴检察院的做法,都要研究如何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服务。”9月8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在长春市检察院视察时,对该院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非警用车“受宠”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如何为经济发展服务?如何融入“主战潮、维护“软环境”?近日,记者在长春市检察院采访时惊喜地发现,如今该院检察官关心经济建设发展大局的越来越多了,认为与己无关的越来越少了;重视企业意见建议的越来越多了,反感抵触的越来越少了;重视办案效果的越来越多了,就案办案的越来越少了。据统计,自2004年至今,当地盛市纪检监察机关没有收到一件举报该市两级院检察人员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线索。

  这两年,长春市检察院的非警用车辆成了人见人爱的“香饽饽”。检察官们为啥放着威风凛凛的警车不开,反而喜欢上了非警用车辆呢?原来,该院规定到企业办案不开警车、不着制服。如遇到特殊场合,检察官们时常自称是被调查对象的朋友。

  此外在具体查案方法上,该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企业的办法,规定“五不”,即到企业办案不开警车、不着制服、不轻易对企业法定代表人采取强制措施、不轻易查封扣押企业财物、不轻易冻结企业流动资金和银行账户;“两及时”:即在对生产骨干、关键人员查处时,及时召开协调会,及时向企业主管部门建议安排好人员接替;“三防止”:即防止把企业的人心查散,防止把企业的对外关系查断,防止把企业的生产和改革秩序查乱,力保企业的正常运转。

  

长春: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

  向企业颁发监督证

  打击犯罪是最直接的服务

  今年1月25日,原长粮集团再次成为焦点。这天,原长粮集团通过重组改制后变身为吉林省荟冠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该省第一家粮食流通企业改制顺利完成。面对新的发展前景,该公司总经理岳颖茂深有感触:“长粮集团能有今天,市检察院功不可没。”

  2003年10月之前,长粮集团改制一直是个“老大难”,原因在于以原副总经理齐魁范为首的既得利益者阻挠改制。长春市检察院依据他们掌握的齐魁范等人贪污受贿“窝案”的犯罪线索,与市纪检委配合,抽调48人成立办案组依法办案,查清了齐魁范贪污746万元、受贿160万元、单位行贿81万元的犯罪事实。因该案被判刑的人达35名,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就有13人。企业“蛀虫”清除了,企业的改制得以顺利进行。据该案主办检察官边少贤介绍,在办案组进驻集团的同时,长粮集团的改制也在同时进行,自从齐魁范被查处到现在,“长粮”职工没有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

  “长粮”案的成功查办,不仅清除了“蛀虫”,还及时化解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诸多矛盾,为长粮集团的改制扫清了障碍。目前,长粮集团原有的10户附属国企的国有资产均已全部退出,6000多名职工转变了国有身份,改制顺利完成。“长粮”案成为长春市检察机关既打击犯罪又促进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办案不能给企业“添堵”。在实际办案中,该院检察长穆立林要求办案检察官要把案件摆在经济发展的全局中去考虑,充分考虑企业改革的复杂性,注意区分企业改革失误与渎职犯罪的界线,区分招商引资中的合理支出奖励与借机敛财构成索贿受贿的界线,把企业行为与经营者的个人行为区别开来。

  

长春: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

  双阳酿造厂向双阳区检察院赠送牌匾

  为清者正名 为改革护航

  年初,长春市双阳区检察院接到群众署名举报,反映该区酿造厂厂长王某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该厂是双阳区重点企业,举报信立即引起了区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他们决定由反贪局局长牵头组成办案组,查清事实真相。经过办案检察官连续七天七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将举报信所反映的8个问题查清楚,在证人证言和账目等物证的证实下,办案组未发现被举报人有涉嫌贪污受贿的问题。

  就检察职责来说,本案可以到此放手了,但是检察官们并没有这样做。为了还经营者一个清白,给全体职工一个明白,该院检察官查清事实后不久,就在区酿造厂召开了由全厂职工参加的“反馈初查情况通报会”,及时消除了职工和领导之间的诸多误解,很好地维护了企业的内部团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8月22日,该厂新一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一起来到双阳区检察院,将一块写有“执法严明,保驾护航”的牌匾送到检察长李驳手中,感谢检察官使企业获得了“新生”。

  长春市检察院检察长穆立林:理念的转变

  “这两年长春市检察机关始终在加强检察人员的大局观教育,让‘人人都是软环境、硬部门更要创造软环境’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干警的心中,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谈及作为“硬部门”的检察机关如何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时,长春市检察院检察长穆立林观点鲜明。

  他说:“软环境也是生产力,检察机关为经济发展营造软环境,就必须围绕大局来做好本职工作,但检察权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救活一个企业,用不好则会搞垮一个企业。服务经济和办理案件并不是毫无联系的‘两层皮’,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就要通过办案来实现。”

  穆立林强调, “要服务经济就必须先了解经济,要转变观念就要先转变感情。”近年来,长春市检察院邀请了许多主管经济的市领导,国有、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为检察人员作经济形势报告,同时,还让检察官们到企业参观,走访贫困户、下岗职工家庭,增加检察人员执法感情,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

  发展“软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必须要有规章制度来保障。穆立林介绍,长春市检察院近年先后制定了《关于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承诺意见》、《关于为改革开放和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服务的意见试行》等规章制度,使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措施更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