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曙10万新居民融入老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海曙记者站胡宁军)在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和所有员工一样享有培训、升迁的机会;在社区,新旧居民同住一幢楼,同唱一台戏。如今,海曙区10万新居民逐渐由“局外人”转变成“社区人”,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中。

  企业:全力培养外来员工

  对外来务工人员而言,出门在外找到一份工作是他们安身立命之本。目前,在海曙区,几乎所有企业、单位都能见到外来务工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已成为海曙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海曙区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接纳了10万新居民,并努力使他们安心工作,发挥各自特长。

  狮丹努集团是海曙区一家纺织龙头企业,现有外来务工人员2200余人,占企业总员工数的90%以上。为了让这些员工安心工作,享受到更好的福利待遇,企业制定了各种奖励优秀员工、留住敬岗爱业之人及适合员工成长发展的规章制度。到目前为止,企业已将100多名外来员工培养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中层管理干部、外贸精英。叶月真从安徽来狮丹努集团工作时只有23岁,学历又低,企业安排她做普通车工。但她认真学习、主动钻研,使自己的产量在短时间内跃居车间首位,很快赢得了企业上下的一致肯定。经过自身的努力和企业的培养,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叶月真由一个普通车工成长为班组长、车间主任。

  叶月真告诉记者,自己的发展历程是狮丹努集团中大批优秀外来员工成长的一个缩影,企业利于员工发展的制度留住了人才,优秀人才又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街道:为流动党员建新“家”

  在外来人员中,有很多党员,由于离开家乡,不能过正常的组织生活。为了让这些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02年,海曙区西门街道成立了流动人员党支部。流动人员党支部现有18名党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少人曾经担任过支部书记或委员,政治素质较高。目前,这个流动人员党支部通过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既得到了上级党委的肯定,又在外来人员中树立了基层党支部的良好形象。

  现任流动人员党支部书记刘文革告诉我们,由于支部成立后实行了政治理论学习例会制度,使党员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观念不断得到更新,能力也有所提高。同时,流动人员党支部还积极配合街道做好社会治安、计划生育以及扶贫帮困等方面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前不久,一名外来人员在舞厅消费时与舞厅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感觉吃了亏的他当即回到住所纠集了数十个老乡,手持木棍等器械再次赶往舞厅。刘文革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一边与当地派出所和110联系,一边和支部党员一起,火速赶到现场,双方已经对峙起来,随时都有可能造成流血事件。最后,通过刘文革出面与舞厅负责人协商,协助110民警妥善处理了这起纠纷。

  社区:局外人成为社区人

  段塘街道是海曙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在部分社区,外来人口占社区总人口三分之一以上。以前,由于人口流动性大,造成了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同时,外来人员大多只和外来人员交流,与当地居民形成了隔阂。为了使这些新居民尽快融入社区建设,参与社区自治,一些外来人员较多的社区建立了新居民俱乐部,通过这一载体,使外来人员和当地社区间由过去的被动管理变成主动融入,同时也提升了外来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改变了外来人员的自身形象,逐步实现由“局外人”向“社区人”转变。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洞桥社区是段塘街道最早成立新居民俱乐部的一个社区,至今已有会员1000余人。俱乐部自去年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十几项系列活动,很快拉近了新老居民间的距离。来自安徽的邵智兵以理发为生,主动承包了社区7位老人的理发工作,定期上门服务,并负责为老人代充煤气。来自江苏的柯显玉则在社区内开了一家管道疏通服务公司,谁家的管道堵塞了,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立即上门修理。而社区的老人们则将家中多余的日常用品送给刚入住的新居民。今年夏天,邵智兵想租借个冰柜卖冷饮。可租冰柜需要一笔押金,而且不租给外地人。当时邵智兵有点闷闷不乐,住在附近的一位王婆婆得知原委后,当即告诉小邵冰柜的事包在她身上。原来王老太的女儿在一家食品公司工作,经过王老太牵线搭桥,没几天,一只大冰柜就送上门来。

  通过新居民俱乐部,外来人员和本地居民的心拉近了,并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建设管理中。现在,怕来社区的外来人员少了,到社区参加活动的人多了;赌博、吵架的外来人员少了,到社区登记找工作的人多了;帮老乡隐瞒身份的外来人员少了,向社区提供治安信息的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