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泡沫破裂仍能金融稳定 任志刚披露香港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六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七成按揭指引、低利率、普遍家庭有两名成员作为经济支柱、市民储蓄率高、银行资本充足比率高,以及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的设立,均有助香港过去在楼市逆转时,仍能保持金融稳定。

  任志刚在其每周专栏“观点”中指出,香港楼价在一九九八至二00三年间,平均跌幅超过六成;但由于具备了上述六项因素,令香港金融体系能承受冲击。

  任志刚指,香港银行均严格依循七成按揭指引,而在楼市高峰期前后,银行对风险较大的按揭贷款所采用的按揭成数更低。尽管其后仍出现了负资产按揭贷款,但该指引已发挥重要作用,有助承受楼价下跌带来的大部分冲击。

  他说,期间香港利率跟随美国利率一直下调,而按揭利率也普遍由百分之十一点五降至百分之二点五;由于大部分按揭贷款以浮息而不是定息计算,因此供款人受惠极大。

  任志刚指出,香港较高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也是有利因素之一。由于聘用外地家庭佣工,令本地较多女性投入劳工市场,故典型家庭均有两名成员作为经济支柱。故此,尽管在该五年间,失业率显著上升,但只要家庭成员免于失业,按揭便可如期供款。

  香港的储蓄率颇高,不少家庭多年来积聚了较丰厚的家财,因此,香港按揭贷款人持久落实还款的能力,较储蓄率低的经济体系高得多。

  香港银行经营稳健,资本充足比率接近百分之二十,也使之具备充裕的能力应付拖欠按揭供款可能带来的损失。但由于银行体系在此期间仍录得盈利,因此即使按揭被拖欠供款,银行亦无需倚赖这些资本来承受损失。

  香港还设立了按揭

证券有限公司,让银行可以向该公司出售所持的按揭贷款,也有效降低银行面对的住宅物业市场的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