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两轮并驱”泰国经济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六日电 题:曼谷随笔:“两轮并驱”泰国经济成长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油价暴涨居高不下,不仅制约泰国国内民间消费,而且导致石油进口剧增,贸易逆差连现。与此同时,海啸袭击泰国南部临安达曼海六府,沉重打击泰国旅游业,无异于使泰国

经济“雪上加霜”。

  不过,政府大力扩大出口、重振旅游的政策已初见成效,泰国经济形势开始好转。泰国财长塔侬近来一再表示,相信泰国经济增长今年逾百分之四,明年可达百分之五。

  让这位财长信心满满的正是,出口增加和旅游复苏的“两轮并驱”。他明确指出,出口增长,旅游复苏,将带动泰国经济下半年比上半年实现更高的增长。

  泰国国家银行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尽管仍然受到油价上涨和民间部门信心下滑的打击,泰国经济还是呈现成长的良好态势。今年八月,民间消费指数有所增长,从上月的缩减百分之一点三扭转为增长百分之一;民间投资指数受商用汽车销售量快速增长的推动,略有增长;工业生产指数随着汽车、集成电路、罐头食品等生产的增长而加速增长,从七月增长约百分之五进一步提高为百分之十点七。

  出口大幅度增长,尤为抢眼。在八月,泰国出口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五,比上月提高约百分之七;虽进口增长未见减缓,贸易逆差仍达两亿七千多万美元,但是出口增长率今年来首次高于进口增长率。

  泰国旅游业也逐渐好转。泰国国家银行公布的报告表明,外国游客八月抵泰旅游逾一百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但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和旅游促销的刺激,游客渐增被看好。

  为了支持泰国在海啸灾后旅游业的恢复,积极推动中泰旅游合作,一个多达七千人的中国旅游团队八日开始将陆续抵泰旅游。这个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国旅游团,由中国宝健日用品公司员工组成,分批赴泰开展会议旅游活动,无疑将有助于带动后海啸时期泰国旅游业的复苏。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分析,油价和通货膨胀率今年上半年明显上涨,成为制约国内民间消费的因素,但民间部门似乎已经承受了几乎所有的负面考验,预期民间消费不会进一步降至低于目前的水平。此外,进口增长放缓、出口加速增长以及旅游业的复苏,可能促使泰国贸易逆差减少甚至出现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增加。

  泰国工业经济办主任楚塔蓬(音译)认为,泰国去年出口九百七十七亿美元,预期今年在汽车及其零配件、电子产品的出口增长带动下,出口有望实现成长百分之二十的目标,达到一千一百三十多亿美元。

  出口是泰国经济成长的主要支柱。泰国现正加紧与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自由贸易谈判,以期通过贸易自由化拓展出口市场。出口的持续增长可望使泰国经济继续增长。对于明年的经济走向,泰国财长表示,政府将集中增加农民收入,寻找可再生能源缓解石油进口,努力推动经济增长百分之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