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话航天专家:“飞船比航天飞机更实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话航天专家:“飞船比航天飞机更实惠”(图)
撰文/摄影 记者 刘彦广、谢绮珊

  昨天,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航天飞行器系主任黄海教授,对我国航天业的发展历程和载人航天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黄教授表示,我国发展航天飞船,是沿着适合自己的道路推动太空计划,“神六”载人飞船极大激起全国人民关注航天的热情。

  眼前的黄教授显得很年轻,虽然才刚刚40出头,却已经是北航的博导。他走路步调很快,在学生和一排排的电脑之间忙得抽不开身来。

  回顾:“神一”到“神六”我们不断进步

  记者:从1999年发射“神一”,到今年发射“神六”,我国走过了怎样的航天历程?

  黄海:载人航天飞行器是航天的高技术。相比之下,将卫星送入轨道的运载火箭就简单得多。从“神一”到“神六”,我们国家的科学家是按照原定的计划一步步往前走。

  记者:在中国航天业中,“神五”到“神六”有哪些方面的进步?

  黄海:“神六”飞行时间延长到119小时,要实现近5天的飞行,两名航天员之间还存在配合的问题,能够开展一些原来一个人不能开展的工作。神舟飞船主要有三个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神五”航天员上天,一直是呆在返回舱里的。而“神六”航天员在长时间的飞行过程中要进入轨道舱,返回的时候再脱离轨道舱,回到返回舱,这意味着具有更完整的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做科研的能力。

  影响:报考北航的考生分数非常高

  记者:如何看待航天从过去基本属于科学家研究的范畴到现在变成全民参与并关注的大众文化?

  黄海:我国神舟飞船发射成功以后,尤其是“神五”发射成功以后,全国人民对航天的热情越来越高,我们在北航这样的大学里就能感觉到,招的学生考分非常高,因为很多青年人也喜欢参与航天航空领域的工作,载人航天本身极大地提升了人们关注、投身航天的热情。可以说,2003年10月16日杨利伟返航的那一天,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一天。载人航天的成功对全国人民的鼓舞很大,大家同样对“神六”充满信心。

  记者:最近大家关注得比较多的是航天员,为何目前航天员主要是从战斗机的驾驶员中挑选?

  黄海:航天员与驾驶者不完全一样,驾驶员具备了飞行的技能,但在飞行过程中,航天飞船实际上是由地面控制的。之所以目前挑选的范围还只是局限在驾驶员中,是因为目前还处于实验载人航天技术可靠性的阶段,航天飞船中还有一些操纵的要求,并且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状态、应急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所以飞行员是比较合适的人群。航天员强调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以求做到万无一失。他们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尊重,因为他们是先驱。

  比较:“神六”和美国航天飞机哪个更强

  记者:“神六”与美国航天飞机相比水平如何?

  黄海:从技术层面来讲,航天飞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一些,运载火箭、轨道器合二为一,并且可以重复使用,理论上讲费用更低,本身比较庞大,运输的能力很强,有20多吨的有效运载,可以一下子承载7名航天员,甚至在应急的状态可以承载10名。

  而飞船技术相对简单,航天飞机的技术更为复杂。事实上,与航天飞机相比,咱们的飞船更经济实惠。以俄罗斯为代表的联盟号飞船可以承载3个人。但从保护生命考虑,载物的是另外的飞船,这样处理总体上会更廉价,可靠性现在看来也非常好。我们国家之所以要走飞船这条路,是经过大量论证的,这样做具有前瞻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