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用最美丽的来想象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9 新闻晚报

  我曾经认为,朱颜是因为失去希平之后自甘堕落,然后才失去了我的友情的。

  很多年过去之后,在旧金山的某个雨夜里,我因为喝了一杯友人送来的黄山毛尖,竟不能成眠,在深夜里从床上爬起来,坐到了临窗的一张藤椅上。从窗帘的缝隙间,我看到了雨线在风的吹击下,斜着打到玻璃上。因为茶叶的作用,我的思维一时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一些陈年往事开始零乱地在脑子里出现。这时,我就想起了朱颜———那个与我曾经亲密得不分

你我的女友。

  我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做过这样的回想了。朱颜是我舍不得也不可能从生命的故事中抹掉的人,但我一直在刻意这样做。可就是在这个异国的雨夜里,我不由自主地打破了这份刻意,突然看到了一个我过去从来没有意识到的画面:其实朱颜是同时失去我们的,是的,我们。她是同时失去了希平和我的。其实那跟堕落没有什么关系,说到底,那是命定的结局,因为我和希平一样,都是朱颜想要抛弃的过去的见证。

  我在刚刚认识朱颜的日子里,最喜欢说的就是:朱颜,你老爸老妈这一生的杰作,就是你的美色和你的名字。朱颜朱颜,我喜欢这个风情万种的名字。每到这时,朱颜便会转动她那双艳波粼粼的眼睛,向我表演那种她理解的所谓“风情万种”,我知道,其实她心里有“人生得一知己”的感动。

  我的笔力是无法对朱颜的容貌和体态做出精确的描述的。在这之前,我做过一次尝试,我在一篇小说里,为了追求一石击起千重浪的效果,我不惜用了极其夸张笔法。可是,我后来发现,人们并没有顺着我的思路走,他们按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审美情趣,对我的男主角的容貌做了各取所需的理解和再创造,结果让人哭笑不得。在此我只用说一句,你应该用你在生活里结识过的最美丽的女人的样子来想像她。只是朱颜在那样的容颜之外,还有一种近似于风骚性感的内涵。她的眼色永远是那样飞啊飞的,蝴蝶一般,特别是在男人面前,那真是出神入化的境界。

  (1)《覆水》广西人民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