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提醒我们什么(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十一黄金周第二天,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番“老外”捡垃圾的举动自然引起热议,有人直呼难堪。此事提醒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环保意识,讲求公德,提高公共资源的管理水平。

  有钱有闲后,风景名胜处游者云集,然而众多景区的脏、乱、挤现象,引得骂声一片。在乌鲁木齐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柳仁圭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

是,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在驱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纸箱送至垃圾站后,韩国游客才安心继续游玩。

  客人们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公共资源是一张公德考卷。利用公共资源的过程,就是考验每个人公德素质的过程。各旅游景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遗迹,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珍惜它、爱护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然而,主人爱“小家”,不爱“大家”的情形却频频出现。记得有这样一则电视公益广告:公交车售票员见一乘客将易拉罐随意扔在车厢,便埋怨道:“你这人怎么这么没公德啊,这是公共区域,不能随便丢垃圾!”话音未落,售票员捡起易拉罐,拉开车窗狠狠地丢于街道上。一场公德考试的答案瞬息便见分晓。

  公众不文明,管理也有责任。以旅游景区为例,一些景区内商贩摊点周围变成垃圾场却无人清理,一些旅游景点垃圾桶偏少,或者分布不合理,游客常常想扔垃圾却找不到地方。诸如此类公共资源区域的管理滞后,往往造成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公德意识的建立,要从娃娃抓起。一位韩国游客说,在韩国,孩子们从小都要受环保教育。在家中,父母会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孩子;在学校,孩子的第一堂课就是礼节教育,其中就包括环保教育。但我国小学至今尚无专门的环保课程,这难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公德教育要求。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全家出行是培养孩子公德意识的最好时机。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中就有30多名孩子,其中一对双胞胎姐妹特别引人注目,她们总是跑在最前面。试想全家出行,父母随意将垃圾丢弃于青青草地上,孩子会受到什么影响?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也有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好山好水,时至今日,这两样都弥足珍贵,我们理当珍视。但愿外国游客不用在我们的家园里继续捡垃圾!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一版)

  作者:贺占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