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应接轨国际公众假期(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国际上绝大部分国家一般每年只有一次全民集中放长假时间,如欧美国家一般多是在年底前的圣诞节,很少有国家在一年之内集中全体国民放三次全国性的长周假。

  中国的国际贸易已突破一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年GDP的70%,可见中国和世界交往的繁忙程度。然而,就在每年五月、十月全世界最繁忙的时候,中国却在全民集中放长假,政府和企业都基本上停止运转,股市关门,这对中国的生产效率和对外经济交往都是很不利的

  另一方面,五月和十月的黄金时间休假太长,会使很多工作挤压到其他的月份。比如,由于中国在十月份有十多天无法正常安排工作、会议、访问等,使得很多工作都安排到了九月份或其他时间。今年九月份,我所在的公司要在北京安排一个研讨会,结果发现所有北京的高档酒店会议设施全部爆满,整个九月份异常的忙碌。

  假期多是件好事,但假期安排太密很多时候也不利于人们工作和休假的节奏和规律。对于“黄金周”,我有两个改革的建议:第一,能否将每年的五一黄金周假期移到每年的七一?七月份放长假的好处有几方面:一是这时候全国几亿学生乃至全世界的学校基本上都已放假,整个世界都在这时处于长达好几个月的轮休假期中。七八月份是国际轮休假期的高潮,也有很多的节日在这期间,如加拿大的国庆在七月一日,美国的国庆在七月四日等。二是此时国内方面也有很多部门和单位都在放假。再有就是七一黄金周离春节黄金周间距正好五六个月,不像现在春节黄金周离五一黄金周太近。最后,七一还是党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这一天香港也都放假。所以,五一黄金周改为七一黄金周有很多的好处。

  第二,建议十一国庆节的假期除去周末,按正常时间放假两天,而且国家应不建议全国上移下借周末调休,由企业自行决定是否调休。

  总的来说,中国人在享受公众假期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需要审视我们的度假模式,怎样才能度好假,过一个高质量的假期,符合人类休养生息的自然规律,而又不对我们的社会、交通、环境和旅游设施造成巨大的压力,不对我们正常的工作秩序带来太大的影响,同时又能和国际公众假期的规律和趋势接轨,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三版)

  作者:王辉耀(10月6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