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大桥哪来那么多吉利数字(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几年建设的长江特大桥梁,其长度、跨度、塔高、通航净高以及开工、竣工时间等,往往特意选择6、8等所谓的吉利数字,而且这种现象大有越演越烈之势。如夷陵长江大桥主跨采用两个连续348米,巴东长江大桥主跨388米,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主跨618米,南京长江二桥南汊桥主跨628米,正在建设的武汉长江第三大桥主跨为618米,正在建设的世界第一大跨度斜拉桥苏通大桥则全长2088米,主跨1088米,塔高298米,不一而足(据6月22日《工人日报》报道)。

  6、8、9一向被视为吉利数字,长江大桥的长度、跨度、塔高等竟然有那么多吉利数字,难道真的仅仅是数字的巧合吗?当然不是,显而易见,这是一种在刻意追求“吉利”的迷信行为。当今社会是数字社会,由于或与典故有关、或是谐音相近、或受风俗习惯和大众心理影响,社会上对组成各种号码的10个阿拉伯数字也逐步赋予不同的感情色彩。对于某些数字迷信,一般人也不会太在意,更多的是当作一种调侃。令人称奇的是,竟有政府部门迷信起数字来。在长江大桥建设上也刻意追求“吉利数字”,这和一些城市推出小汽车车牌号码“尾号无4”的举措一样,都是政府部门迷信吉利数字的有力证明。

  趋利避害,希望生活吉祥如意,乃人之常情。个人喜欢什么数字,不喜欢什么数字,只要不妨碍他人,不影响公共秩序,他人大可不必管。但公共事务在数字选择上也来个趋“吉”避“凶”,就是一种病态。对社会公众的不正常心理、不合理要求,政府及其官员有责任进行宣传引导,而不是盲目迁就、曲意迎合。必须看到,近年来正是由于某些领导干部、政府部门的盲目迁就和刻意迎合,才使这种数字忌讳之风愈刮愈盛。在政务中刻意引入数字忌讳,那是在扩散社会病态,而不是代表民意。

  一些地方热衷于借建设大桥搞政绩工程,不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型、定种类、决定跨度等,而是牵强附会地与所谓的吉利数字联系,就可能违背科学要求,导致巨大浪费。还有可能增加风险系数,导致安全隐患。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三版)

  作者:河北 方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