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物医院废弃物几成“危险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2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在网上“苏州宠物俱乐部”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张贴子:我连续在曹的宠物医院给我的狗狗挂了三天水。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很不道德的行为。曹医院内每张宠物医疗台下都有一个纸篓,里面套个袋子,用来放使用过的针头、废弃的化验器材和尿不湿等废物。我连续两天在那里给狗狗挂水到晚上9点多,发现他们竟把所有装满废物、带着病毒的袋子放在医院的大门口,就和生活垃圾一样。可想而知,这些垃圾会被清扫工当作普通垃圾收走和处理。这些垃圾流入到社会上,传播疾病的方式要比几只带病毒的宠物在街上跑厉害得多吧!

(有删改)

  据了解,目前苏州市宠物医院有二三十家之多,他们是如何处理医疗废弃物的呢?

  记者赶到白塔东路的周峰宠物医院时,这里刚刚开门营业,一只宠物狗正享受着清洗和吹风服务,刚刚打扫过卫生的诊室内没有垃圾。

  同在白塔东路的唯佳宠物医院内,垃圾桶内堆放了一些用过的针管和输液器。当记者表示要收购时,一位年轻的女工作人员问了用途后,表示可以合作。这位女医生说,一般用过的针管和药瓶,她都会做销毁处理,然后再送到垃圾站,以免别人重复使用。如果是回收后加工成塑料制品,她可以出售。

  在曹浪峰宠物医院,3只宠物狗正在医疗台上接受治疗,地上的一个垃圾桶内已被用过的针管、废茶叶、废纸堆满,其它几个垃圾桶内也装有医疗废物。当记者表示要收购输液管和药瓶时,在这里工作的张女士说,要收购可以给她打电话。这里以前用过的输液管和药瓶都被收废品的人收走了,其余的废物都丢到垃圾站去了。

  一位正在白塔东路工作的环卫工人说,附近的垃圾站是很吸引废品收购人的,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到附近的几个垃圾站“寻宝”。在那里捡到针管、塑料管、药瓶是常有的事。宠物的粪便、包扎过的绷带,带血的棉签经常会出现在垃圾站内。

  在干将西路的彩香宠物门诊,一位身穿白大褂的中年女士说,她们对医疗废物的处理是很慎重的,带菌的废弃物都是采用消毒——密封——掩埋的方法进行处理。该门诊的盛先生说,目前苏州对宠物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理还没有专门的规定和专职的监管部门,也没有专业的回收单位。苏州市兽医站通常在综合检查中对医疗废物的处理提一些具体要求,但没有明文规定。

  苏州市兽医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对宠物门诊的日常管理中,兽医站下发的相关文件中涉及到对医疗废物的处理,但对宠物医院在经营中如何处理医疗废物,他们并没有监管的职权。

  苏州市环保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宠物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理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

  杨春红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