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大联合政府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德国两大政党社民党与联盟党10月5日举行第三轮意向性磋商后,两大政党组成“左右共治”大联合政府的前景日益明朗化。至于总理人选这一最棘手的问题,两党将在当地时间6日举行“首脑峰会”进行磋商,届时两党高层包括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在大选中挑战施罗德的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都将出席。由于施罗德在这场总理之争中显露出步步退让的迹象,目前有关施罗德将在6日“峰会”上将总理宝座让给默克尔的传言满天飞。

  第三轮磋商奠定基础

  德国中右政党联盟党(基民盟与基社盟合称联盟党)和中左政党社民党5日举行的第三轮意向性磋商被认为是两党实现政治联姻的关键一步。两大政党的高层都在会后对联合组阁表示了乐观态度,令人不禁猜测德国大选导致的政治僵局即将被打破。

  德国总理、社民党领导人施罗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未重复他要留任总理的立场,并且再次表示无意阻碍组成大联合政府。他说:“这轮意向性磋商表明,社民党和联盟党存在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基础。”

  默克尔5日也对媒体表示,一旦谁在新政府中出任总理的问题得到解决,双方就可以举行组建联合政府的正式会谈。她说:“我从社民党得到的信号是他们已作好了举行今天高峰会谈的准备。我得到的总体印象是社民党非常希望启动联合政府的谈判,但是我们不得不等待高峰会谈,然后就能作出决定。我对此感到乐观。”

  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则表示,社民党和联盟党在劳动力市场、解决德国财政预算问题和改革联邦结构等问题上存在共识。施托伊贝尔称,在摆平总理人选的争论后,两党将在下周进行严肃谈判。

  大联合政府呼之欲出

  舆论指出,社民党和联盟党一改大选刚结束时互不相让、大肆攻讦的强硬态度,表明了对合作的积极态度,这意味着两大政党已经接近化干戈于玉帛,联合组阁一事柳暗花明,一个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呼之欲出。

  虽说政见分歧明显的左右政党同朝为官充满挑战性,相处需要勇气、智慧和技巧,但德国历史上并非没有“左右共治”的先例,而且“左右共治”这种现象在世界政坛也并非罕见。德国媒体选前就讨论过联盟党与社民党结盟的可能性,并称如果这两大政党实现联姻的话,一大特色就是两者互相制衡,“如果说联盟党是发动机,那社民党就是刹车”。

  在德国大选之前,德国商界对这种“大联合”普遍持恐惧和排斥态度,不过,现在商界的态度已发生转变,转而支持联盟党和社民党尽快建立一个稳固的联盟,以解决德国的财政预算问题和联邦系统改革问题。日前,受两党联合组阁前景日益明朗化鼓舞,德国的股票价格攀升到近三年半来的新高。

  默克尔离总理一步之遥?

  据参加过联盟党和社民党第三轮意向性磋商的消息人士称,为解决总理人选这一最有争议性的问题,两党将在当地时间6日傍晚7点举行首脑会议。届时两党主要领导人,包括施罗德、默克尔、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和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都将参加这次峰会。

  英国《泰晤士报》5日报道说,目前盛传施罗德将在这次会议上向默克尔交权,6日有望成为解开德国总理人选悬念的“决定性日子”。德国持中右立场的热销报纸《图片报》则表示,只要默克尔坚守自己的立场,她就能当上总理。该报还暗示,施罗德应该承认总理之争的“扑克牌游戏”已经结束。

  德国萨尔州州长、基民盟高官彼得·米勒6日则在柏林放出风声称,在6日晚的峰会上,联盟党肯定会收获总理一职,新总理就是默克尔。米勒的这一表态更令人相信施罗德即将下台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大多数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施罗德已经做好了放弃总理职位的准备。而他的竞争对手、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将得尝所愿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施罗德将出任内阁部长?

  德国媒体估计,如果6日晚的高层对话进行顺利的话,下周两党将展开正式的组阁谈判,至10月18日选出国会议长,同时产生所有的内阁部长。有媒体称,不排除施罗德在新政府中担任内阁部长的可能。社民党可能会要求获得包括经济和劳工部在内的高级内阁部长职位,它还将坚持基民盟放弃有争议的改革计划。

  德国爱尔福特大学政治学家迪特马尔·赫茨认为,过去一周中,施罗德一直在有计划地步步退出竞争。而许多社民党人实际上已经接受了默克尔,只不过他们希望在施罗德离任一事上做足文章,争取最大的利益,尤其是在分享内阁权力方面。

  舆论指出,德国大选之争拖得越久,联盟党和社民党两党面临的公众压力就越大,其中又以施罗德为最。由于大选后死守总理宝座,施罗德用来与默克尔争夺总理宝座的重要砝码——个人支持率呈下降趋势。福索民调机构5日称,34%的德国人认为应该由默克尔出任总理,而力挺施罗德的只有24%。更多的德国民众则对旷日持久的总理之争感到厌倦。现年71岁的柏林居民阿希姆·哈斯曼表示:“全世界肯定都在笑话德国。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局面。”

  唐新 宗署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7日 第十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