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联邦调查局竟藏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名菲律宾裔美国公民曾在白宫为副总统办公室效力近3年,最后调到联邦调查局(FBI)负责分析情报。但是,他竟是一名间谍,涉嫌从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和FBI电脑系统中盗窃大量机密情报。此案背后更大的秘密在于,这些情报的买主据称是菲律宾反对派人士。他们曾密谋在前不久的菲律宾政治危机中推翻总统阿罗约。

  现代首例白宫内的间谍案

  这名白宫间谍名叫莱安德罗·阿拉贡西略,现年46岁。他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21年,直到2004年退役,进入FBI担任情报分析师。从1999年起,他以海军陆战队安全官员的身份在白宫副总统办公室工作了将近3年。在他初入白宫时,副总统是阿尔·戈尔,后来就换成了切尼。

  上个月,阿拉贡西略东窗事发,被捕入狱。美国广播公司(ABC)5日的报道说,阿拉贡西略在白宫期间,曾从切尼办公室盗取过机密文件。而据FBI和中央情报局(CIA)官员说,这是美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次破获发生在白宫内的间谍案。

  通过电邮电话短信泄密

  目前,因涉嫌此案被美国当局逮捕的还有已在美国纽约居住了将近4年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副总监迈克尔·拉伊·阿基诺。

  据联邦调查局说,他们开始盯上阿拉贡西略是在今年3月。当时,阿基诺因所持的旅行签证过期而被捕。此后,阿拉贡西略代表阿基诺出面与美国移民官员接触。此后,起了疑心的FBI对内部数据库进行检查,发现阿拉贡西略曾利用他可以接触绝密资料的权限,下载和打印了100多份有关菲律宾的机密文件,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手机短信等方式把这些机密情报泄露给菲律宾官员。

  一名了解此案的美国官员说,阿拉贡西略盗窃这些资料一方面是为了金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意图影响自己出生国的政局。

  “心虚”反对派“对号入座”

  阿拉贡西略现已被告上了美国新泽西州地方法院,罪名是他与阿基诺以及另外3名菲律宾政界高层人物共享美国机密情报。

  可能是因为“心虚”,几名菲律宾反对派重要人物已经主动承认,他们曾从阿拉贡西略和阿基诺那里获得过情报。其中之一就是被赶下台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上月他承认说,在2001年至2003年间曾见过阿拉贡西略,并从他那里得到过一些材料。

  另一名在此案中“对号入座”的是阿罗约去年的总统竞选对手、菲律宾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阿基诺曾是他的高级助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