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空调洗牌能否终结“流血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58 信息时报

  

2005空调洗牌能否终结“流血时代”?(图)

  格兰仕以“品牌联盟”的形式重新建立“格氏王朝”。(资料图片)

  近日,继飞歌、迎燕、天元、万家乐、威力等空调流血而亡之后,海信紧急为科龙输血,威力空调也被某家电巨头秘密输血,三星空调抽检时能效比与制冷量均未达到国家标

准,不少问题空调纷纷遭遇“流血危机”,与此同时,格兰仕3000亩的空调产业基地加速扩产、格力与海尔也加速圈地均成为一线品牌的最大亮点等等,2005年的中国空调业面临一嘲流血”与“造血”的大比拼,以“外销大王”格兰仕与“内销大王”格力为首的“格格联盟”则在加速扩产,继去年格兰仕领导十几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联合促销”大获成功后,格兰仕又有意打造中国空调第一个“联合舰队”,在保留各自品牌的前提下实现资源共享、管理协同、营销互动。空调血战颇为令人关注。

  格氏舰队要拯救流血空调

  近日,中国海关公布的2004年出口统计显示,空调出口前五强格兰仕、格力、美的、以莱特、科龙依次以155.7万台、153.9万台、137万台、135.3万台、116万台领跑。更引人注目的是,LG空调去年亏损3亿元,从海关出口美国的单价比全国平均出口单价低20.9%,更比国产品牌的格兰仕和格力低近50%,有嫁祸中国引发欧美反倾销制裁之嫌!格兰仕空调新闻发言人赵为民对记者称:格兰仕现在的厂房占地面积虽然说有3000亩之多,是世界上最大的空调产业基地,作为2004年中国最权威的“海关榜”空调出口第一名,格兰仕也希望与问题空调组建一个“造血联盟”,格兰仕出资本出管理,由这些厂家出厂房出设备,重新整合资源,组建联合舰队,为他们恢复造血功能,联手称霸市场,格兰仕可能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造血联盟”不存在谁收购谁的问题,主要是资源与品牌的整合,最好通过股份制的形式进行运作。

  世界名牌协会负责人科特尔日前对记者称:威力、东洋等淡出空调业有一定的必然性,格兰仕其实早已通过“接收家电遗孤”的活动主动为许多空调品牌提供售后服务,实际上就组成了“服务舰队”。格兰仕组建品牌联合舰队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从大中与永乐组建的“中永通泰”家电零售联合舰队来说,由于没有股权上的紧密结合而名存实亡,所以格兰仕尽管财大气粗,但如何组建一个股份式的管理公司,还任重而道远。格兰仕赵为民也坦承:目前东洋空调的市场总监张浪已到格兰仕求职,张浪认为东洋空调可能会是第一个加入“格氏联盟”的股份合作者;长虹空调前总经理梁伟也在格兰仕谋职;格兰仕接受“家电遗孤”不仅是维护无主家电,更要招聘无主精英,格兰仕计划招聘2万员工,打造全球最大的空调航母。

  “造血运动”上演生死时速

  “从400多家到剩下真正有竞争力的七八家,短短的五年间,空调业就上演了一场比拚资本实力的生死时速1世界名牌家电网主编珍妮认为:中国空调的竞争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0年前,有多少卖多少,是生产竞争阶段,代表企业是松下万宝、华宝、华凌等;第二个阶段就是五年前,比拼的是价格与网络,代表企业是科龙、美的、海尔、格力等;第三阶段从今年开始,比拼的是资本、技术与品牌,格兰仕、格力与海尔等是代表性企业。2004年,格兰仕在中国空调最权威的“海关榜”中勇夺第一名,在最受关注的2004年度中国空调出口“海关榜”中,格兰仕、格力、美的、以莱特、科龙分别获得中国空调出口的前五名,他们依次以155.7万台、153.9万台、137万台、135.3万台、116万台占据了国产品牌出口“百万俱乐部”的前五强席位,格兰仕在夺得出口第一名之际,自然将产业整合的雄心转向国内市场,以“品牌联盟”的形式重新建立“格氏王朝”就不失为一个妙计,在争当国内空调老大方面抢占先机。

  志高空调新闻发言人彭泽文对记者称:中国空调业失血严重,不少企业以大造气车、关联交易、恶意破产、恶意收购等违法形式抽逃空调业的宝贵资金,值得警惕!格兰仕宣传科长游丽敏则希望联合数十家失血严重的空调企业,共同组建“格氏舰队”,主要功能就是让这些失血空调重新恢复造血功能,共同把中国空调业做大做强。“格氏舰队”将实行“股份制”经营与“多品牌”运作,参与企业一律以“自愿”和“多赢”为原则。去年格兰仕联合康宝、名人电脑等十几家企业的“促销舰队”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此次格兰仕将联合东洋、小鸭、万家乐等空调品牌,组建“联合促销”或“联合管理机构”,拯救那些碰到困难的空调品牌,共同结束中国空调业的“流血时代”!时报记者施业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